Monday, December 21, 2015

台灣人 蜂蜜需求3公噸(2/3進口)

蜂蜜蜂王漿 3款農藥禁過量 2015-12-18 03:19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農藥使用不但造成殘留,連採花蜜的蜜蜂都受波及。衛福部食藥署首次訂定蜂蜜及蜂王漿的農藥容許值,針對農委會同意准用於蜂蜜的殺菌劑貝芬替、依普同及福化利訂定殘留容許量,皆為零點零五ppm,最快明年公告。食藥署食品組專委許朝凱昨天表示,上述三種殺菌劑,只有福化利直接用於蜂箱。他說,福化利是除蟎用藥,主要是為了去除蜜蜂身上的 「蟹蟎」,蟹蟎是蜜蜂身上的寄生蟲,吸取蜜蜂體液維生,常會使蜜蜂營養不良,也可能造成蜂箱內所有蜜蜂死亡。貝芬替、依普同則用於茶葉、菊花、龍眼等農作,因蜜蜂會採蜜會將這些農藥給帶進蜂蜜,許朝凱解釋,訂定限量標準不是同意這兩種農藥可用於蜜蜂,而是針對環境背景值訂出標準。許朝凱表示,上述標準仍在預告階段,且必須通知WTO,最快明年初上路。台灣國立宜蘭大學動物科技學系副教授、台灣蜜蜂與蜂產品學會前理事長陳裕文表示,國人一年大約吃下三公噸的蜂蜜,目前台灣的蜂蜜產量僅能供給食用量的三分之一。近年蜂蜜價格水漲船高,收購價每三百公斤要價十萬元,但台灣過去一直沒有訂定相關的農藥限量標準。相對於蜂蜜、蜂王漿,陳裕文認為,花粉、蜂蠟的農藥殘留容許值更需要規範。陳裕文說,曾有花粉被驗出含五十種農藥。陳裕文也提醒,蜜蜂採蜜以蜂箱為中心,三公里內為採食範圍,範圍內所有作物都可能被蜜蜂採集,僅訂定三種農藥容許值恐不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