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15

旺宏科學獎金牌: 建中/南一中/師大附中

研發抗憂藥物保護細胞機制/旺宏科學獎 建中生奪金 2015-12-2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由旺宏教育基金會舉辦的第14屆旺宏科學獎昨頒獎,去年才奪得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金牌的建中生陳奕愷,證實使用抗憂鬱藥物(苯乙肼,phenelzine, PZE),可抑制單胺氧化酶,可保護細胞並減少細胞凋亡,摘下旺宏科學獎金牌。 旺宏科學獎今年最大獎「旺宏獎」從缺,建中陳奕愷、南一中石登輝、師大附中曾靖國3人並列金牌,並各獲40萬元獎學金。陳奕愷的研究主題是「探討抗憂鬱症藥物對於發生在小鼠巨噬細胞中的細胞凋亡所產生的保護作用及機制」。他說,透過反覆實驗,證實抗憂鬱藥物可抑制單胺氧化酶,保護細胞並減少細胞凋亡。他希望這項研究成果未來能持續延伸到與細胞凋零有關的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 石登輝的研究主題則是「鋪天蓋地—論虧格位置與長條間的關係」,好比填格子,如果把1×3的長方格填入8×8的方陣中,最後會留下一個空格(虧格),如果把方格和方陣都擴大,不必親手填,就能以類似數獨的方式找到「理論虧格」在哪裡;但他也發現,若用1×8的長方格填入11×11的方陣時,無法找到虧格。石登輝感謝學校給他「無限期公假」,讓他可以做研究。評審認為這個成果可應用至物理的結晶現象,是個具有延伸性的有趣研究。 曾靖國的研究是「各類曲線等角分割下線段長定值之研究」,是「披薩定理」的延伸,以比較簡單的方法,證明圓錐曲線等角分割下的線段長。曾靖國已獲法國高等工程學院預備班錄取,明年要去法國念書,未來當數學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