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6

藥華 林國鐘 攜手C肝藥大咖&投資團隊 (香港匯橋資本/甲子投資,于凡)?

C肝藥大咖訪台 相中藥華 2016-04-11 02:47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全球最貴C肝大藥Sovaldi發明人Jean-Pierre Sommadossi(以下簡稱Sommadossi)近期來台拜訪藥華醫藥經營團隊,他親口證實,將開發Ultra Sovaldi(超級C肝藥);下一步則有意與台灣新藥廠展開合作,而藥華是他此行唯一拜訪的公司。 Sommadossi本月7日抵台,除了拜訪藥華經營團隊,包括董事長詹青柳、總經理黃正谷、策略長林國鐘,還拜會了國際肝病權威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與台大肝病臨床團隊等。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拜訪行程還有Sommadossi投資夥伴,香港匯橋資本集團、甲子投資CEO于凡。業界推測,Sommadossi兩度來台的意義,不僅肯定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能力,也顯示他對台灣新藥公司發展品項與技術能力的興趣。以藥華為例,該公司的長效干擾素P1101目前僅授權歐洲市場,而美國領域仍待價而沽,若Sommadossi有意娶親,也不讓人意外。Sommadossi曾創辦兩家抗病毒藥廠,包括PharmassetIdenix,前者在2011年底以110億美元賣給Gilead,而後者在2014年以38.5億美元賣給默克。GileadPharmassetC肝新藥技術開發完成後,在2013年底推出Sovaldi,光這個產品就連兩年賣逾百億美元,造就C肝藥神話。Sommadossi在賣掉PharmassetIdenix後,再度創辦抗病毒藥物開發公司Atea Pharmaceuticals;他表示,過去他發明、由Gilead推出的Sovaldi,雖然在臨床上表現有100%C肝治癒率,但在實際上市後發現統計數據僅有85%。近期Sommadossi的公司Atea Pharmaceuticals,以他過去在抗病毒領域、治療C肝的研究,結合改良的小分子藥物結合修飾過後的醣分子,將再開發全新一代的超級C肝藥,這個產品目前在臨床前,預計9月正式進入人體試驗(IND)。據悉,當前由Gilead領軍的C肝藥王國,兩大當家產品SovaldiHarvoni,療程約在八到12周,且實際上治癒率並未達到100%Sommadossi表示,此次他主導開發的超級C肝藥,將把療程縮短到四周,也要挑戰100%的治癒率。C肝藥過去多以雞尾酒療法治療,包括由Gilead推出、最新一代的C肝藥Havoni也一樣。Sommadossi對於下一顆超級C肝藥詳細開發規劃並未完全揭露;僅表示肯定與台灣有合作空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