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6

行政院 優先法案: 生技新藥條例修正案

生技兩岸監督將列優先法案 2016-05-30 01:55:05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30)日將再次與民進黨立院團啟動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挑選優先法案,外界預料,與蔡總統新政相呼應的生技新藥條例修正案,施政方針提到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因巴拿馬文件逼出的反避稅條款等,可望入列。 行政院長林全明天將率內閣出席立法院施政總質詢,今天行政院將再度與民進黨團召開「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為明天登場後的總質詢預先沙盤推演,並挑選優先法案。據了解,可體現新政府新氣象的政院優先法案,多數曾在張善政內閣時期送入立院,但知情官員說,林內閣會重新根據蔡總統政見來挑選,一些有急迫性的法案,如經濟部提報的放射性廢棄物管理中心設置條例、牽涉台灣被歐盟列入非法漁業(IUU)「黃牌」警告的因應方案--遠洋漁業三法,都必須趕快處理。為因應明天登場的總質詢,行政院會日前通過施政方針,預告不少林內閣近期即將推動的財經改革,包括,6月將登場的年金改革、研議調整最高可達45%的綜合所得稅、鬆綁移民法規、推動落實周休二日、研議最低工資法制、大翻修公司法等。值得注意的是,這份施政方針也分別在經濟部的「經濟及能源」篇、陸委會的「兩岸關係」篇,提到要「積極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經濟部表示,將依據監督條例規定來審議兩岸服貿協議,及推動兩岸貨貿後續協商。林全內閣的這份施政方針,融入蔡總統競選時的政見,如為了落實中央政府債務管理,提升財政適足及自主,未來每年中央政府的債務成長率,不高於過去三年GDP年平均成長率,與限期一年要完成的年金改革計畫等。在吸引人才上,林全內閣將檢討綜合所得稅課稅方式,將適度調整居留及工作制度,及鬆綁移民法規,爭取專業優質人才來台或留台。知情官員舉例,未來將有條件允許一些優秀人才可擁雙重國籍、鬆綁其子女或高堂依親規定等。在外交上,將持續強化我與美國、日本等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彼此的夥伴關係,並全方位建構新南向政策,深化與東南亞、印度、澳紐關係。

節能辦公室近期掛牌 行政院近期將掛牌節能減碳辦公室,由政務委員張景森、吳政忠共同領軍,全力推展蔡總統的綠能政策與非核等能源新政。據了解,節能辦將統攝經濟部、環保署、科技部與原能會,專門處理政策統籌與跨部會協調。政院近期將成立的辦公室或協調會報不少,除節能辦,還有由政務委員林萬億督導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將在本周誕生閣揆林全也將主持文化會報。政院官員表示,近期將掛牌的節能辦,工作重點是推動蔡總統喊出的綠能及能源政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