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9, 2016

(生理聲音標準化) 創心醫電 (蔡昆熹/陳志豪) 開發電子聽診器 (心臟音&臟器音)

創心醫電開發數位聽診系統 2016-03-28 09:49:15 經濟日報 劉美恩 創心醫電公司研發的「數位聽診系統」及「視覺化臟器音辨識技術」,可輔助診斷心肺相關疾病,透過精密聲音演算及處理,提供清晰原始的聲音,並能標準化聲音電子病歷,將傳統聽診量測的動作電子化。產品在2015年底獲生策會主辦第12屆國家新創獎的肯定,預計下個月也將取得美國FDA的醫材認證 創心醫電公司技術長陳志豪表示,創心醫電公司成立3年,資本額1.1億元,主要成員23位,是由臨床醫師、法規,及高端電子元件專家所組成的團隊。創辦人蔡昆熹,之前擔任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結合強大的醫生顧問群,給予創心醫電在研發技術發展方向,研發醫院所需,滿足臨床使用的產品。陳技術長表示,聽診一直以來是要靠經驗的累積,但並不一定每一位醫生都能夠很準確地透過聽診來發現病兆,而且也會受到醫生的聽力或當下環境的雜音影響。創心醫電研發數位聽診系統除了基本數位訊號處理之功能,還有智慧數據判斷、醫護人員直覺式操作介面以及複合醫療資訊系統之確效流程,與業界其他類似系統相較之下有全方位整合型優勢。另一方面,也更有效率地建立心臟音以及其他臟器聲音的醫療數據庫並且有效提供醫療人員臨床輔助診斷。陳技術長表示,創心醫電研發數位聽診系統不僅具操作的便利性,也可降低醫院於整合臟器音資訊至電子病歷系統的成本,因此有可能取代現有的傳統人工聽診器,將聲音也納入電子病歷,除了臨床使用外,未來也可應用於教學平台、e化醫院、居家照護市場等多種領域。陳技術長指出,聽診在心臟監護和急救流程是重要的診斷工具,創心醫電將臨床醫療和前瞻電子儀器設備的研究開發有效結合,是台灣極少數從現實急待滿足的心臟照護醫療需求出發的先進醫電企業,結合臺灣在醫療電子的優勢,打造全球化競爭力的競爭實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