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6

智擎 對手NEKTER 胰臟癌臨床試驗失敗

智擎胰臟癌藥受寵 錢途大好 2016-05-16 04:5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智擎開發的胰臟癌藥受重視,國際大廠Shire將斥資320億美元(約新台幣1.02兆元)併購智擎歐洲夥伴Baxalta,此交易將於下(6)月完成;業界認為,Shire是看中Baxalta在抗癌領域的優勢,而智擎授權的ONIVYDE是亮點之一。 另外,智擎表示,近期該公司最大對手NEKTER(納斯達克代號NKTR)的胰臟癌臨床試驗失敗,也引發該公司股價一夕股價暴跌三成,換言之,智擎在胰臟癌領域將形同獨占市場。除了,智擎開發的抗胰臟癌藥,受到國際青睞,其夥伴因此將被國際大廠以高價收購,寫下台灣生技業授權的新里程碑。另一方面,智擎最大對手開發胰臟癌藥失利,智擎又指出該公司夥伴Merrimack今年首季光賣ONIVYDE的淨利就有1,000萬美元,銷售潛力驚人。據了解,有了智擎所開發的抗胰臟癌新藥ONIVYDE的加持,根據市場研究機構EvaluatePharma指出,未來Shire將躍居全球罕見疾病治療最大藥廠,估計公司2020年前營收上看200億美元,其中,ONIVYDE的銷售額就達到30億美元。特別的是,智擎原授權BaxaltaONIVYDE,未來在歐洲、亞洲的銷售權利將轉給Shire,但是銷售權利金、銷售里程碑款都將不變。根據協議,智擎指出,公司未來在歐、亞銷售ONIVYDE若達標,還有1.3億美元(約新台幣42億元)可供分潤。智擎指出,這1.3億美元達標金最慢三年內可以分批取得,最快明年可以全部入帳。此外,智擎與MerrimackBaxalta也協議,還有3,800萬美元的里程碑款,將在Baxalta送申請新適應症或產品取得藥證時,將可分批在今明兩年內陸續貢獻智擎營收。因此智擎強調,近期收取的韓國藥證1,000萬里程碑金,或者未來取得歐、亞藥證將獲得各2,500萬美元的里程碑金都「只是剛開始」,智擎的黃金時期,要等到今明兩年ONIVYDE開始賣才顯出精采。智擎表示,ONIVYDE在歐亞的銷售權利金,將收取到2027年,換言之該產品將可「獨賣十年」,且未來三五年內應該沒有更新的藥品成為競品,每年智擎可收取的權利金至少3億元到5億元起跳,上看9億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