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6

易威 併購美國Magnifica (API通路商) & Tulex (學名藥開發)

李世仁操刀 易威3專利轉身 2016-08-05 14:21 【撰文/莊正賢】 易威(1799)成功轉骨,日前風光舉辦法說會,全場座無虛席,連一向低調的董事長李世仁都滿臉春風藏不住得意。易威董座李世仁博士為生技創投界名人,同時也是華威國際科技合夥人,2013入主紅電醫(易威前身)擔任董事長以來,除強化競爭力,也透過併購積極調整產品組合,切入製藥和再生醫學市場,同時開發醫療器材新品項貢獻業績陸續發酵。易威前身為紅電醫,是一家設計與製造體溫量測產品為主的醫療診斷廠商,原本以電子體溫計為主要產品,占2013年營收比重97%。該公司體溫計以外銷為主,歐洲及美洲是主要市場。近年來,受到中國低價體溫計搶市影響,過去營收始終處於虧損狀態20138月,華威創投經由旗下的中華世紀投資以1.62億元取得33的股權,成為最大股東,2013年底管理團隊改組,並於2014年積極轉型轉骨,除了將原本體溫計產品技術改良升級外,也擴展困難學名藥劑型用藥市場。

積極併購 開啟轉骨計劃 新經營團隊相當積極, 2 0 1 4 年入主MagnificaMagnifica為一間美國醫藥通路商,主要做原料藥買賣,年營收將近3億元,目前持股 85.7%;同時易威也入主美國公司Tulex,該公司主要進行學名藥開發。 轉骨從多方面下手, 易威自2 0 1 4 年併購Ma g n i f i ca後,調整產品組合與原料藥業務,開始挹注營收成長,原料藥占比也超越體溫計,來到59.5%,為公司主力產品。易威2015年營收4.68億元,年增106%,原料藥占比為81.8%。2015年,中國因G M P藥廠法規更新,不符合規範的藥廠需停工,也因此影響易威出貨情況,2015年第3季至2016年第2季營收呈現衰退。公司表示今年下半年情況可望改善,不過由於易威仍處調整階段,產品毛利率不佳,且持續開發新產品,預期2016年仍處於虧損狀態。Magnifica Inc.對於原料藥的開發具備豐富經驗,並致力於相關藥品的開發。以現階段就原料藥來看,易威雖面臨全球性的競爭,尤其中國目前已是全球第三大原料藥出口國,但易威預計將藉由與美國OTC通路合作及具有藥品研發的基礎上,進行學名藥新用途及新藥劑的開發,對於廣大的學名藥、新劑型市場以及OTC藥品市場將具有其潛在競爭利基。另一方面,易威也與美國大型通路商合作,進軍Rx-to-OTC市場。易威併購Magnifica後,獲得其在美國的通路優勢,並且將營運轉向Rx-to-OTC藥物的開發。所謂Rx-to-OTC是指藥物專利到期後,原廠選擇以OTC通路販售,美國的OTC通路有CostcoWal-Mart、藥房連鎖店與超市等。處方藥轉為非處方藥(Rx-to-OTC)主要在藥房等通路銷售,必須極為安全且具明顯有效性,這類的藥品通常為治療腹瀉、頭痛、胃食道逆流、感冒、過敏、失眠等症狀。由於便利性大為提高,轉為OTC藥物後市場通常會大幅成長。李世仁指出,由於近幾年大量專利藥物的專利紛紛到期(patent cliff),再加上各國縮減醫療保險支出,學名藥的銷售日漸成長,由於Rx-to-OTC這類藥物劑型相對較為困難,具有技術能力跨足該市場的藥廠相對較少,加上專利皆已過期,成為值得開發的利基市場。就美國市場而言,2014年市場即達30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為3.7%。而易威目前有6款藥物在進行開發,有部分是根據客戶要求而進行開發的,因此對未來在大型通路上的販售具有信心。

長效型感冒藥將為易威帶來爆發性成長 目前進度較快的Rx-t o-O TC藥物是一款長效型感冒藥TLX-001,於今年7月提出美國ANDA P4藥證申請,公司預估約需1524個月時間審核。該款藥物在美國市場值為1.8億美金,若是能夠在Rx-to-OTC銷售通路占比28%的Costco取得40%的訂單銷售,約可挹注67億元新台幣。法人預估,若該藥開發順利,未來23年易威可望再次迎來一次爆發性成長。而另一款乳癌治療藥物T L C-006亦將提出美國ANDA P3藥證申請,產值約為1.5億美金,因目前已有其他競爭者,若取得15%的市占率,約貢獻2億元營收。此外,易威也跨足「再生醫學」,以全崴生技團隊為主,有熟悉新藥法規及任職工研院專門進行細胞培植之團隊。鎖定生物性傷口治療產品,預估2018年可先於日本銷售。今年2月,易威以股權交換方式,2.45股全崴生技普通股換發1股易威普通股併購之。全崴生技具2款產品開發案,一為高階生物性敷料,另一個則為新劑型新藥帕金森氏症貼片。其中,生物性敷料,易威與瑞士Elanix公司(洛桑大學技轉設)合作,後者提供墮胎之胎兒皮膚細胞,易威將此胎兒皮膚細胞加上獨特的可分解細胞載體開發出TWB-103產品,可用於傷口治療上,其為天然成本,人體可分解,且具低免疫排斥反應。此類細胞療法已於今年5月獲美國FDA許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一期和二期;台灣與日本也同時申請產品許可。

高階敷料醫材市場大 易威擁3專利 李世仁指出,由於日本為全球細胞治療法規較為先進之地區,有機會於確認產品安全性後,即可取得conditional approval,預估最快於2017年第4季至20181即可進行產品販售。不過,主要的美國市場仍需進行小型臨床與百人以上的樞紐性試驗,預估仍需23年的時間,即使TWB-103 相較市面上具免疫排斥反應,以及製造成本較高的其他產品具競爭性,實際貢獻獲利仍需時間。根據Allied Market Research 2014年市場調查報告指出,2013年全球高級傷口敷料的市場規模約7億美元,預計2020年將上看逾20.5億美元,以8.0%的複合年長率(CAGR)成長;另外,經濟部技術處出版之「2015醫療器材產業年鑑」中顯示,2013年全球高階敷料市場規模達近87.4億美元,較2012年成長5.7%,估計未來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以6.2%的速度成長,至2017年市場規模預估可達111.3億美元。此外,已開發國家的人口趨向高齡化,且糖尿病及肥胖人口快速增加,可預期未來傷口照護的需求,具有大幅成長空間。因市場需求量大,故許多廠商積極投入研發「傷口敷料應用於燒燙傷」產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