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6

生展 陳威仁: 冬蟲夏草加工品產值800億元人民幣

生展:生達集團小金雞 2016-09-23 14:36 【撰文/陳怡婷】 生達(1720)為台灣老牌製藥公司,創辦人范進財素有製藥南霸天的美名,更以鼓勵員工內部創業聞名業界。生達集團中,最有名的當屬爾後獨立分割出來的生泰(1777)和生展(8279)這兩隻小金雞為分別由生達老將蕭振明和陳威仁一手催生。 成立於1999年的生展生技,源自生達的生物技術部門分割成立,是生達朝上游垂直整合的據點,專注於微生物醱酵技術的各項應用,目前生展資本額1.856億元,以今年上半年營收占比來看,保健食品66%、原料藥13%、動物保健15%、預防醫學5及其他1%。 現在,生展不僅是生達集團的小金雞,更打算垂直整合至大健康產業,讓集團布局更完整。生展核心為醱酵及微生物技術,從原來的醱酵原料藥業務外,近年來更垂直整合,拓展至預防醫學,其中最令人關注的,就是全球唯一成功研發冬蟲夏草人工養殖技術。而日前生展南科廠擴廠計劃的原因,陳威仁表示,生展已經看到中國及大陸等地區之潛在客戶,2016年底前至2017年有機會正式接到訂單。 回想當初,陳威仁表示,從養殖、菌株侵染、環境調控等方面,過去以來技術上都難以突破。冬蟲夏草的主要宿主蝙蝠蛾蟲卵必須從原生環境取得,再帶回實驗室孵化、交配、產卵,但蝙蝠蛾成蟲只能存活3天,更增添養殖的困難度,而目前生展的養殖技術已可達世代循環,未來期待能達到以全人工培育的蝙蝠蛾進行生產。此外,在幼蟲的養殖環境也必須模擬原生環境,因此「環境控制」相當重要,這也是生展成功的關鍵。他接著說,冬蟲夏草在中國每年的交易額約200300億元人民幣,包含冬蟲夏草加工品產值將高達500800億元人民幣。每年出產總量約80100噸,而其中90都是銷售到中國內需市場,但多數蟲草產區產量已不到當年的10 因此,在中國想要從事人工養殖冬蟲夏草的公司相當多,但對於「環境控制」這塊卻無法有效掌握,包括溫濕度、光照等數據都需精密監控,若是有一點狀況,脆弱的幼蟲立刻會死亡。 還有,養殖冬蟲夏草最關鍵的「侵染」,侵染的成功與否影響冬蟲夏草的產率,有好的菌種篩選、改良與培養,才有辦法成功研發 。而菌種的篩選培養也是生展的強項,生展突破盲點,掌握人工養殖重要的兩大關鍵。陳威仁認為,台灣儘管不是冬蟲夏草的原生產地,但生展以其具優勢的微生物醱酵、菌種改良、篩選等核心技術,以人工方式培育出冬蟲夏草並成功量產。日前,已成功在台灣建立首座冬蟲夏草養殖基地,為冬蟲夏草的成功培育邁出突破性的一步。 陳威仁目標是鎖定「大健康產業」,包括預防醫學、保健等領域,更與工研院合作開發檢測類醫材,有機會以代理模式引進檢測類醫材,搭配生展原有的保健食品,有機食品/中藥草部分,則與國內有機食品通路里仁合作,企圖打造大健康產業藍圖。

成長三動能:保健食品、原料藥和冬蟲夏草 陳威仁指出,生展未來的成長動能將來自三大面向,首先是保健食品方面,生展保健食品是以益生菌產品為主,除替Weider等國際大廠代工外,也有自家品牌產品。生展為Weider代工的產品目前在美式連鎖通路熱銷,品牌通路交叉效益後勢看好;同時公司也積極拓展如清真回教國家與中南美等新興市場,加上生展將取得全台唯一一張的「藥用」益生菌的原料藥許可證,在亞洲地區也僅有韓國廠商可匹敵,未來假設原料藥廠全面導入PIC/s GMP管理後,長期商機可期。 其次是原料藥部分,公司主要交貨治療細菌感染的皮膚感染外用抗生素原料Mupirocin及其衍生物(Mupirocin Calcium,用於治療鼻腔專用抗生素),該產品全球僅5家原料藥廠可以生產,過去生展還以非一級市場為主,去年全球市占率約8%,今年2月列入美國FDADMF後,未來將有望進軍歐美等先進國家市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