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6

亞諾法 中國布局癌藥效監控 液態切片&CTC/ 日本布局肺纖維化標記

亞諾法拚轉型,大陸布局效益是關鍵 MoneyDJ新聞 2016-09-02 10:29:4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力拼轉型,亞諾法(4133)垂直整合朝體外診斷試劑公司發展,因看好中國大陸精準醫療商機,近年已透過全資子公司東莞上元科技布局,並已在重慶、東北、杭州等地開始漸收成果,明年第一季器械也會登陸生產。法人認為,精準醫療是中美政策主導的新商機,也是亞諾法營運能否有另波成長的關鍵,後續將觀察大陸布局效益能否如預期爆發,作為其轉型成效的檢視。亞諾法2009年上市之初,主要是聚焦全球最大的抗體試劑廠,當時的營運模式,比較是利用抗體庫的優勢,提供給實體與網路客戶,但因多數客戶都屬學術研究使用,數量不大,營運成長有限但看好美國與中國政策驅動的政策醫療商機,亞諾法利用自身在抗體庫的優勢,加速垂直整合,有意發展成體外檢測與診斷試劑的整合服務商,近年並瞄準中國大陸市場,成立全資子公司上元,積極布局。根據亞諾法的營運模式,在大陸市場最快切入的,是癌症用藥後的復發監控與藥效/藥效的檢測,走的是液態切片取代組織切片的技術,利用的是檢測血液中的循環腫瘤細胞(CTC)的有無,確認用藥後是否復發等穩定性。而目前CTC的分離技術,中國大陸廠商採用的仍是以過濾細胞大小的模式,確認是否血液中存在循環腫瘤細胞,但亞諾法認為,循環腫瘤細胞與正常細胞不見得存在尺寸差異,可能影響捕獲率。而該公司採用的是抗體移除與捕捉的陰陽性富集分離,提高捕獲率。且為配合大陸醫療器械在地生產的長期方向,亞諾法旗下上元除與當地代理商、經銷商等渠道配合,開始打入三甲醫院外,醫療器械也將在地生產,明年第一季可完成,內部估計,轉至當地生產後,器械獲准時間可大幅縮短至一年至一年半,加速佈局。除此之外,諾法也與日本藥廠配合,用作預測特發性肺纖維化的生物標記。法人預期,目前亞諾法來自CTC儀器的相關營收占比約3.6%貢獻還有限,多數還是來自抗體及試劑(76.5%)、蛋白質(15.4%)。因CTC的推廣還屬新開發業務,需觀察在生產、銷售渠道與醫院的終端滲透率上,是否能如期爆發,驅動下波較大成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