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6

唯一人體吸收金屬: 鎂/ 成大開發免二度手術 鎂骨釘


工程、醫學跨領域合作 成大開發可吸收鎂骨釘 20161223 04:10 曹婷婷/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洪飛義與醫界跨領域合作,以鎂金屬為素材,研發出生物自體分解的「鎂再生網膜」及「鎂骨釘」。曾經歷牙床重建、骨折的人,都面臨過二度手術移除金屬的經驗,成功大學工程、醫學跨領域合作,以鎂金屬為素材,研發出生物自體分解的「鎂再生網膜」及「鎂骨釘」,是目前世上唯一可由人體吸收的金屬,現階段已通過動物試驗,未來將進入臨床應用,造福病患。「這是符合骨科醫師的終極想像!」成大醫學院骨科教授蘇維仁指出,現行骨科使用鈦骨釘或不銹鋼釘,骨折受傷等病人在骨頭癒合後,需再開刀取骨釘,身體承受痛苦外,也拉長療程且增加感染風險,若能使用不必取出的鎂金屬骨釘,對病人來說是一大福音。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洪飛義、呂傳盛教授,4年前起與醫工系葉明龍教授、醫學院口腔所莊淑芬教授、袁國教授組成牙床重建跨領域醫材研究團隊投入可分解與吸收的鎂醫材研究,「鎂再生網膜」及「鎂骨釘」2新醫材,已取得台灣材料專利。洪飛義指出,鎂可從尿液中排除,不會沉積在人體造成危害,分解過程還能刺激骨細胞活性、抑制噬骨細胞。鎂再生網膜經體外細胞實驗,沒有細胞毒性,也沒有排斥問題,進一步將鎂再生網膜植入老鼠腦部,骨細胞對網膜的覆蓋率超過100%。他說,國外也曾嘗試研發不同傳統金屬的醫療器材,卻仍殘留對人體有害的鋁,成大這項研發堪稱創舉,且可依小孩、老人等不同對象調整強度及降解吸收速度,無須開刀取出,論文也發表在國際期刊。他說,長期以來,生醫材料界對鎂金屬沒有太多研究,主要是因鎂的活性較大,加工過程恐帶來爆炸或燃燒等危險性,且鎂合金也不易切削加工,成大材料系長期研究鎂金屬,掌握鎂金屬熱處理,才有辦法克服技術門檻。(中國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