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7

敏盛 健檢1年貢獻 盛弘6億/ 盛弘 品管團隊 輔導中國醫院 通過JCI國際認證(北京嫣然兒童醫院、湖南旺旺醫院)


盛弘 抓緊醫療產業三隻金雞 楊弘仁:健檢、長照與醫管最有前景走過41個年頭的敏盛集團,如今由盛弘帶動重新找回產業發展模式,不但在長照、健檢、聯合採購平台、連鎖藥局等全面性發展,還將跨入電子商務。 2017/01/02 出處:財訊雙週刊  519  作者:段詩潔 「不好意思,我實在是欲罷不能,坐在裡面就不想出來了!」盛弘醫藥董事長楊弘仁為了延誤採訪而頻頻致歉,一臉的意猶未盡,說明了他對前面一場會議的重視。這個每週都要召開的策略會議,各事業單位群聚在一起腦力激盪,還有不少如金融、資訊等外部專業高手集思廣益,是他眼中整個集團的核心成長動能

賣長照床位 也可以學Uber? 楊弘仁去年應美國史丹佛大學的邀請,擔任訪問學者一年,9月回任盛弘董事長。有機會能深入了解及參與矽谷的新經濟生態系統,讓他很振奮。「Uber Airbnb最近很紅,都是分享經濟的概念;長期照護的床位是不是也可以用這個概念去賣?」楊弘仁熱切地訴說著,即使是台灣這個封閉的市場,都可能因為新商業模式的引進,而有一番新的氣象。他解釋,台灣健保是一個很成功的制度,但也帶來了產業發展的局限性。健保就是一個框架,第一要務並不是促進產業發展,而是滿足病人需求以及有效控制成本。醫院的成長受到總額預算控制,每年成長空間就是4%。例如去年做1億元,今年就多給你4百萬元;但若我的醫院服務好,病人愈來愈多,業務增加了20%,但是多的16%是拿不到錢的,醫院的努力反而被懲罰了。」這也是醫院目前普遍面臨的困境,經營者整天思考如何在健保的框架下穩當經營,也不要被自己的努力所懲罰。敏盛從醫院出發,已經41個年頭;盛弘則是帶動敏盛集團超越了健保框架,重新找回產業發展的正常模式。集團現在不但在長照、健檢、聯合採購平台、連鎖藥局等全面性發展,還要開始做電子商務。「醫院是我們的核心業務,但醫院之外的價值鏈區塊都是盛弘這個平台帶出來的。」簡單來說,就是一種產業鏈的概念。

打造新平台 引進各式商業模式 當年楊弘仁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取得哈佛大學公衛碩士、彼得杜拉克管理學院企管碩士,接著到美國第二大連鎖醫院工作,讓他眼界大開。原來經營一百多家醫院和經營一家醫院是完全不一樣的!美國是純資本主義國家,醫院以產業的角度自由發展沒有總額預算的概念,也可以成立公司掛牌上市櫃,與台灣不同。他從小看著父親楊敏盛創業,從一個小診所變成一個大醫院,再一個分院、兩個分院……,「過去都是一家醫院做得好,再蓋一家、再蓋一家。美國最大連鎖醫院有3百家,在15年之內建立起來,靠的是併購。 這就是以後的發展模式。」雖然想把這個邏輯帶進集團的發展模式,但台灣市場小,大型醫療集團已經成形,又有總額預算限制,很難實現產業化的整併。於是楊弘仁發展第二主軸,在醫院急性照護服務之外,貼近病人在社區裡面的照護需求。當年他從美國回來,大談自己的理念,老臣自然認為是眼高手低。「例如當年規畫新醫院,我主張一定要能夠做開心手術,但那時我們連一個心臟科醫師都沒有,怎麼從零開始?就是十顧茅廬,努力去挖角,找到好的醫師,再經過科學分析、耐心溝通,說服所有人。我很習慣每天與挫折為伍。當年醫院蓋好,真正的挑戰才接踵而來,敏盛延攬了前任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擔任總裁,引進台大系統優秀人力資源,使整體醫院業務發展獲得確立,又成為全台灣第一家通過JCI(國際醫院評鑑聯合會)認證的醫院。當年楊弘仁創下台灣醫界「售後租回」的先例,也是如今敏盛集團手上有充裕資金,能全力衝刺新事業的關鍵。「盛弘如今是一個漂亮的平台,有充足的財務與人才資源,推動許多新的商業模式。」他特別看好健檢、長照與醫管等事業部門發展。目前健檢事業1年約貢獻盛弘6億元營業額,楊弘仁正積極發展下一代健檢,他認為現在走向精準醫療,基因定序與檢測會愈來愈普遍,為健檢打開一扇新的門。長照部分,敏盛目前有7家長照機構共8百床,重點是如何找出有效的商業模式,矽谷的分享經濟給了他很大的啟發。醫管部分,過去5年盛弘的品管團隊已經有輔導中國超過10家醫院的經驗,協助包括北京嫣然兒童醫院、湖南旺旺醫院等通過JCI國際認證。他分析,中國有兩萬家醫院,其中三甲醫院有1千家,其他都是中小型醫院,是很大的市場機會。而這些接受過輔導的醫院,以後成為泛敏盛集團成員,他希望運用這樣的系統,把敏盛的影響力持續擴張。楊弘仁自嘲很瘋狂,在同事眼中更是個想法大膽超前的人;在遵從別人的遊戲規則,與自己創造規則中,他總是選擇後者。他與傳統保守的醫界還會擦出什麼火花?市場拭目以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