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7

興航/ 葡萄王條款: 重訊惡意延遲 或 隱匿不實 (罰100萬起跳)


興航葡萄王條款 罰鍰擬增20 重訊惡意延遲或隱匿不實 100萬起跳 20170104 【廖珮君、陳瑩欣、江俞庭╱台北報導】為強化公司治理,對於外界質疑包括興航(6702)、葡萄王(1702等上市櫃公司發布重大訊息,卻涉及延遲、不實或隱匿等,金管會說,未來若個案情節是因故意、或重大缺失者,證交所已研議罰鍰從目前5萬起跳,倍增20倍到100萬起跳捲入改標黑心風暴的葡萄王,昨晚間公告,將自今(4)日起,實施庫藏股,為期2個月,擬買回3000張庫藏股,價格區間118~349.5元,金額上限28.13億元。 上市櫃公司開股東會,若沒採用電子投票,金管會將祭棍子。金管會昨宣布,2018年起全體上市櫃公司開股東會時,須強制全面採用電子投票,若沒採行者,金管會祭3大棍子,1是對外公布揭露、2該公司籌資案將遭退件、3是小股東將有權利訴請法院撤銷該股東會決議。

股東明年全面電子投票 對公司來說,採用電子投票,股東會開會效率提高;對小股東而言,股東會旺季時,不須一天趕好多場。為避免股東會撞期,依現制,一天只能有100家上市櫃公司招開股東會。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說,「連在山上開股東會,都可以用手機APP完成投票,用科技方式,落實股東權利」。 過去有上市櫃公司,為了規避股東監督,股東會全集中在某一天,或是在山上、海邊開股東會,讓小股東疲於奔命。 為便利股東行使表決權、落實股東行動主義,金管會從2012年開始依公司資本額高低,分階段要求公司採取電子投票。 張振山說,目前規定是,資本額2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都須採用電子投票,但2018年起,則是不限資本額,全部上市櫃公司都須採用。 依金管會到2016年統計,強制採用電子投票有491家,自願有113家,共604家,2017年則是1062家,其中強制採用和自願家數各半,都是531家。 金管會說,若公司不採用電子投票,將祭3大棍子,1是金管會將未採行者,會揭露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司治理專區,2是一旦該公司想籌資,將遭金管會退件,最後是小股東可以依此,訴請法院、撤銷該股東會決議。 官員解釋,例如該公司沒採用電子投票,卻通過參股、合併或減資等重大議案,小股東可以因該公司沒用電子投票,向法院訴請,撤銷該議案。

上市櫃IPO籌資額大減   另金管會積極持續提升公司治理,但台股量能仍低迷,上市櫃公司IPO(首次公開發行)籌資金額大減。據資誠會計事務所統計,2016IPO金額僅255.7億元,年減32%,是2012年來4年新低。 再進一步看,其中外國企業來台上市櫃籌資,2016年剩下72.4億元,包括匯頂、元祖等都出走,顯示連台商都在出走。 張振山則說,2016年來看,包括香港、日本和台灣企業的籌資金額都在減少,可能原因是全球經濟動能不足,市場利率走低,公司會採取對自己有利方式籌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