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17

亞洲文獻首例 polysplenia(多脾症): 7顆脾臟


台灣首例 女會計擁7顆脾臟 20170216 13:35 呂素麗 一般人正常只有一顆脾臟,高醫一般及消化系外科教授李金德今天發表一例罕見疾病「多脾症候群」,1名女會計擁有7顆脾臟,發生率為25萬分之1經動手術取出7顆大小脾臟,勘稱台灣首例;他說,「當了30多年外科醫師第一次看到一個人有這麼多顆脾臟」,他準備發表在歐洲的醫學期刊。患者是135歲林姓女會計,平常身體沒有特別不舒服,兩個月前在一次體檢時意外發現脾臟有腫塊,醫師原先懷疑她是罹患惡性胃基質瘤後來經電腦斷層掃描才發現她竟然有多顆大大小小的脾臟,「這些脾臟」造成下腔靜脈回流異常、胰臟後段發育不良。收治此病例的李金德依專業考量患者將來可能被誤診為其他疾病,或因脾臟長的到處都有,開刀時可能被誤傷危及性命,因此,與患者討論之後,決定將7顆脾臟全部切除。人體脾臟自18歲後即無功能,因此割除並不影響健康。李金德又考慮患者還年輕,如果採用傳統開腹手術切除脾臟,將在腹部留下約20公分長的傷疤,決定以腹腔鏡微創手術進行脾臟切除;由於腹腔鏡手術傷口小,恢復迅速,患者於手術4天後出院,目前已回到職場上班。李金德說,林小姐所罹患的是多脾症(polysplenia),是屬於異位綜合症(Heterotaxy syndrone)的其中一種;她的症狀以脾臟異常腫大及多個脾臟來表現,其發生率為25萬分之1,在文獻上只有美國及歐洲有相同病例,但因太小而未手術取出,台灣、甚至亞洲文獻上則未見過同樣病例。他表示,所謂的異位綜合症是胸腔及腹腔的內臟,處於不正常的位置,正常人體的器官都有一定的位置,例如心臟是偏左,肝臟是偏右,但異位綜合症者這些定序都錯亂掉;這種先天缺陷常常會合併心臟、肺臟、肝臟、脾臟、甚至於小腸的異常。李金德說,異位綜合症的發生原因不詳,可能是胚胎發育不良,遺傳基因或畸形藥物所致,合併多脾症(polysplenia)的人可能會有胰臟後段的缺損,胃右置、左肝肥大、小腸異常轉位、下腔靜與奇靜脈分流等內臟器官的異位錯置;也有病人因為錯置的門靜脈擠壓總膽管而造成總膽管結石。李金德說,罹患「多脾症」的患者往往在幼年時就可能因心衰竭而來不及長大,這位患者是幸運兒,沒有合併其他疾病。(中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