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8, 2017

亞諾法 黃韋伯(皮膚科醫師)布局台中日市場 (長庚腫瘤平台中心/東莞上元科技/日本上元株式會社)


亞諾法生技實驗室裡的科技革命 2017/04/17 出處:財訊雙週刊  526  作者:夏彌新、陳怡如 全球生產抗體種類最多的公司亞諾法董事長黃韋伯不僅醉心於精準醫療,更將科技自動化技術運用在產品的研發上,癌症檢測研發血液取樣,讓檢測更便利,未來觸角將再延伸至新藥開發,一步步實現生技夢。生技公司研發的產品日益複雜,往往難以簡單向投資人說明,因此許多公司勾勒未來遠景就像「天方夜譚」,但有些公司則是戰戰兢兢苦熬數年,鑽研出一些新趨勢的成果;股價35元、市值20億元的亞諾法,就是這樣令人眼睛一亮的公司。亞諾法董事長黃韋伯雖是生技人,卻有著一顆科技心,不但醉心於精準醫療,更將科技自動化技術運用在產品研發上,在台灣生技產業是相當具有前瞻性眼光與研發熱忱的創業家。黃韋伯畢業於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原是克里夫蘭癌症醫院的皮膚科醫師,31歲前一直投入皮膚癌研究;不過,他經常在治療病人的過程中反思,認為作為一位醫師,一次只能幫助一位病人,緩不濟急,如果能找到好的藥物治療病患,就可以拯救更多的人

實驗室工業、標準化2000年,人類基因解碼,基因資訊全部公開,開啟黃韋伯創業的契機。他認為,疾病的產生和基因有關,也和組成基因的蛋白質息息相關,要了解基因,必須先了解蛋白質,而要了解蛋白質,抗體是目前最好的方法;也就是說,了解疾病、檢測疾病以及治療疾病都需要抗體,抗體是最佳的工具,因此他決定投入抗體的事業。過去生產抗體多仰賴實驗室的人工操作,既耗時又無法均質化。由於傳統方法不可能在短期內大量生產抗體,於是黃韋伯借助父親黃清洋的科技背景,創新抗體製程,結合電子業優勢,設分站點,將製造抗體的工作切割,每個分站點的工作人員負責一段特定的製程,某些區塊更是進一步的自動化。標準化、工業化的大量生產,讓亞諾法生產出比競爭者更快、更好、更多種類的抗體。一般須耗時68個月的生產時間,但亞諾法運用獨特的技術,製程可縮短為約3個月。亞諾法將台灣科技業管理優勢發揮在生技產業,不但發展出一套適用於生技產業的穩定大量生產的平台,也造就亞諾法在短時間成為生產抗體種類全球最多的公司。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一五年提出精準醫療計畫,但醉心於基因體發現的黃韋伯,早在一二年就切入相關領域。所謂精準醫療計畫,就是整合遺傳和基因組的資訊,作為臨床治療出發點的一個行動計畫,同時希望能為每一位病患提供適時、適量、適人的治療。

從器官切片到血液取樣 以癌症治療為例,醫師在進行癌症診斷時,除了一般身體檢查以及X光、核磁共振成像和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檢驗外,為了提高確診率,通常還須透過細針抽吸或手術切片等侵入式的方法,取得細胞或組織來做進一步染色或定序觀察。不過,這樣的方式對患者身體帶來較大的負擔,如流血和感染等問題,也常會導致病患的恐懼。組織取樣對醫師來說是挑戰,尤其像肺癌、胰臟癌、攝護腺癌、卵巢癌,這些器官在身體很裡面,以致都很難取樣;而且影像也難發現,因為影像會比實際上看到的更小,有時腫瘤都已經長到兩公分了,但在影像上只有一個小點。所以若能開發血液取樣的新領域,從血液抓出腫瘤的細胞,檢測方便之餘,也能反覆測驗。像胰臟癌惡化得很快,幾乎沒辦法在早期發現,能用血液檢測的話,可以更早、且更容易發現,因為癌症是活的,每天都在發展,所以要透過不停地檢測與觀察,才會知道它的改變。

挾整合優勢擴軍中、日 不同於確認病患是否罹癌的組織切片,血液的液態切片更為方便。目前科學家已經可以透過抽血的方式,分析病患是否罹癌,主要的技術有偵測血液中的循環腫瘤細胞及腫瘤細胞DNA這兩種方式都可以隨時且連續性地偵測出腫瘤細胞變化。不過,相較台灣其他公司檢測組織裡的基因,或是血液的基因,亞諾法是台灣唯一做血液裡循環腫瘤細胞檢測的公司,技術門檻較高。在癌症第二、三和四期,亞諾法的血液循環腫瘤細胞檢測是具有指標性的診斷依據。除了研究單位之外,現在很多醫院都有這種體外診斷的需求,亞諾法向台大、三軍總醫院以及長庚提供服務,從一六年第二季開始,一個月大概有230件,而醫院主要是想觀察癌症有沒有惡化、轉移。目前,台大、榮總都是付費使用,這兩家醫院有很多臨床計畫,特別注意癌症幹細胞領域。此外,長庚則是希望用亞諾法提供的機器設備與軟體,建立自己的平台,變成長庚腫瘤平台中心,未來耗材向亞諾法購買,會是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目前正進行三到六個月,測試後再決定是否擴大合作。亞諾法的競爭力在於「整合」,因為有自己的抗體庫,而且硬體儀器和生物晶片都是自己研發製造,顯微鏡的軟體掃描則是以色列bioview客製化,有了完整平台就不易被取代。目前結合既有的抗體庫、微流道晶片以及循環腫瘤細胞儀器來捕抓血液中的癌細胞的儀器(一次進行一個檢測),已銷售到中國和日本的科研單位。另外,公司人工智慧做出全自動化機械手臂進行生物檢測,也正研發可以一次進行16項檢測的機器人手臂。中國與日本市場方面,透過亞諾法百分之百持有之大陸子公司─東莞上元科技與日本子公司─上元株式會社,開拓兩地循環腫瘤細胞檢測服務雖然目前中國市場還局限在科研單位,但是即將進入千人的臨床實驗,以申請中國的醫療器械核准;未來一旦核准將可進軍中國的醫院市場,生產也將中國在地化。

延伸新藥開發領域 ○二年成立,○九年掛牌上市,亞諾法的三大核心產品為抗體蛋白質試劑、循環腫瘤細胞分離技術儀器以及醫療用檢驗試劑,其中七成營收來自研發用的抗體試劑。上市掛牌以來,公司的營收大約都在4億元以上,每股淨利約在12元左右;近幾年研發費用增加,獲利有下滑的趨勢,一六年EPS每股稅後純益)為0.91元,不過,今年將會是成長的一年。亞諾法以銷售生物抗體試劑起家,經歷多次垂直整合成為體外診斷檢測服務公司,現在公司更切入液態切片循環腫瘤細胞的癌症檢測服務。不過,癌症是一種相當難治癒的疾病,最終治療的標竿是預防和早期治療。循環腫瘤細胞在癌症一期則有靈敏度不足的隱憂,公司下半年將進軍技術門檻更高的中早期癌症診斷─循環胞外體(Exosome)的檢測。中期和長期目標,亞諾法將在新藥領域建立一支充滿衝勁的嶄新團隊,將亞諾法的體外診斷檢測延伸到新藥開發領域,首選會在免疫療法,希望藉由免疫療法達成早期癌症的治療與預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