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17

(和信 林忠葦) 肝腫瘤 微創切除 恢復快 不延誤藥物治療時機 !!


肝臟微創手術 告別賓士刀 2017-04-13 16:53 經濟日報 鄭芝珊 「今天開了台賓士刀」醫師在執行肝臟手術,常拿出來講的玩笑話。過去要切除肝腫瘤,需從胸骨下方切開到肚臍,沿著右肋骨下劃開一條長傷口,若是左肝腫瘤或是位置太深,左肋骨下還再劃一刀,傷口就像是賓士標誌。微創手術經過20多年的改變,再加入機器臂的輔助,醫師說「賓士刀」以後將鮮少出現。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主治醫師林忠葦說,病人通常開完刀至少得住院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就算癒合也痛得要命,生活作息全被打亂。晚期的大腸癌常合併轉移到肝臟,近年來隨著化學治療及標靶藥物的發明,經過適當的治療及積極的手術後,戰勝癌症的機會仍高達60%除了要把腫瘤切乾淨外,更重要是要盡量保留健康的肝臟,醫師說手術切除是治療早期肝癌最好的方式,微創手術及新的達文西機器臂手術的發展,病人接受手術後能很快恢復,不會延誤接受藥物治療的時機,提昇治療成效。民眾要了解自身是否是BC型肝炎帶原者,定期追蹤,平時要注意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藥物,過度飲酒、抽菸、作息不正常等都可能會引發肝臟發炎,增加罹癌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