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17

近期生技資本市場起伏PK (保瑞/健永/友霖/正瀚/泰福)


一條龍藥廠保瑞4/19掛牌 2017-04-13 【撰文/莊正賢】 細心的投資人應該會發現近期生技股送件掛牌的難度變高了,繼友霖(4166)申請上櫃自行撤件、興櫃生技股王正瀚(6534)市審查被退回審議委員會重審、有生技天王趙宇天加持的泰福-KY(6541)更成了目前送件進度中最慢的一家公司,我想這樣的改變無非是因為生技產業的不確定性使然,在吃過幾次苦頭後主管機關站在投資人的立場越趨保守,也使得生技族群頓失光環。但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近期興櫃新藥公司健(6453)在釋出解盲成功的利多消息後,股價仍給力的大漲近15%,顯示了市場仍願意給好的生技公司高價肯定,而這其中的關鍵在哪呢?我相信便來自是公司營運的穩定性!以健永來看它不只有解盲成功的好消息而以,過去也已經有成功授權的經驗,獲利模式明確,唯有這樣特質的生技公司才能獲得主管機關及市場認同。近期便有另一家具被同樣特質的生技公司保瑞(6472)即將在419日掛牌上櫃,它的業務涵蓋了製造、研發、品牌及通路等從上到下的一條龍模式,多年來都有穩定的營收與獲利,在生技普遍低迷的情況下更能彰顯自身的獨特價值。

成功創業家 從需求面掌握市場 很多人應該都對保瑞的董事長盛保熙不陌生,本身除了二代接班以外,過去多個成功經驗讓他早就是鎂光燈下的焦點,在美妝精品和電影娛樂都有成功的創業故事,可以說是精彩萬分,而我這次再度前來專訪當然是因為保瑞即將掛牌上櫃,這也將為盛董的豐功偉業在添上一筆。有趣的是,在這趟拜訪之前意外的發現盛董與我上週才為投資人介紹過的王道銀也有著極深的淵源,身為王道銀行董事之一的盛董早在台灣工銀時期就是原始股東,這次2家公司同時掛牌真的是雙喜臨門!畢業於柏克萊大學經濟系的盛董專長於行銷和管理,在父親過世後便回台接手自家和安行的事業,二代接班的事業其實說不上難,經營起來穩定有餘,但要成長或進一步改變卻也不甚容易,因此滿腹理想的盛董便同步進行其他有興趣的業務,包括HardCandyKiehl's的代理及電影事業等,盛董分享到他覺得可以在不同領域都取得成功最主要是來自對市場需求的觀察,只要找到市場仍未被滿足的需求,才更容易脫穎而出,甚至到後來創立保瑞都是堅持這個原則。

穩扎穩打 併購打造保瑞獨特競爭力 當初決定創立保瑞最大的原因當然還是因為本身對藥品最熟悉,但與過去家族事業不同的是希望將保瑞打造成一家從上到下一條龍的製藥公司。初期保瑞仍是以代銷藥品為主要業務,但跨入研發的計畫沒有停止過,歸功於過去長期代理藥品以及與醫療第一線人員接觸的經驗,公司清楚的知道醫療市場上仍缺乏的藥品,而在定位的過程中盛董也很知道公司並不具備開發全新新藥的能力,因此便鎖定了改良劑型新藥這塊領域,在較低風險的投入下可以為保瑞帶來長期更大的成長動能。在確定研發方向後,保瑞的下一個目標就是自有製藥產能,適逢近年來健保砍價以及PIC/s標準不斷拉高,不少藥廠正面臨退場危機,而保瑞就選在這個時機點切入收購藥廠,先是在2013年買下了日商衛材台灣子公司衛采製藥的台南官田廠,也順勢接下了衛采的代工訂單,讓保瑞的營運吃下一粒定心丸,而在隔年又併購了老牌學名藥廠聯邦化學製藥並取得其180多張藥證,隨後更將聯邦的舊廠處分將產能移轉至台南廠擴大產能規模效益。然而這些併購過程也並不是一路順遂,保瑞除了有本身厚實的業務及通路能力支持以外,團隊更必須熟稔法規、TFDA和強大的執行能力,才能讓併購案順利完成,並通過日趨嚴格的PIC/S GMP後續查廠。而目前台南廠承接了衛采16項、聯邦和景德各5項的藥品代工業務,並擁有15個國家的藥品輸出許可,每年可以貢獻穩定的營收獲利也是保瑞最強力的後盾。值得一提的是,盛董在台南廠投入的心力也是無庸置疑的深厚,一開始便致力於改造廠區文化,花時間與員工溝通,讓所有人都可以敞開心房對公司營運提出建設性的意見。特別的是在台南廠的經營上,盛董更破天荒的跳過副總與廠長,親自下轄品保部門,可見盛董對製造品質的重視,要知道製藥除了是良心事業以外,好的製藥能力更是新藥研發背後重大的助力!

定位中樞神經疾病 BSAT-1301鎖定疼痛市場 保瑞一開始在藥品的銷售代理上就專攻市場潛力龐大的中樞神經疾病用藥,以經銷來說像是朗德貝克的LexaproEbixa及百靈佳的Lendormin都是透過透過保瑞的銷售團隊創下優良成績的藥品,後來在併入聯邦的藥證後公司更持續鎖定中樞神經疾病的藥品,像是UtapineBiperin兩項分別治療精神分裂症和帕金森氏症的藥物都在國內神經系統藥品中排在前3名,成果斐然。這樣專注的策略布局也讓保瑞在中樞神經疾病藥品領域中占有更大的優勢地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