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2, 2017

(國衛院+林口長庚) 血液 cotinine(古丁尼)濃度 與 鼻炎 關聯 !


國衛院:二手菸與兒童鼻炎 顯著正相關 2017-04-11 16:29 經濟日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國際研究報告指出,兒童發生過敏性疾病與基因和環境交互作用有關。根據世界過敏組織(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WAO)報告顯示,近年來全球兒童過敏性疾病盛行率急遽上升,其中台灣兒童過敏性鼻炎盛行率高居全球之冠。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蔡慧如博士及其研究團隊與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姚宗杰研究團隊做出一項研究成果,結果指出,52.5%台灣兒童暴露於二手菸生活環境,學齡兒童血液中古丁尼濃度高低與鼻炎發生之間有一定程度的相關,因此呼籲家長,最好讓鼻炎兒童遠離二手菸環境。國際的研究報告針對二手菸暴露與兒童過敏性疾病之間關聯性,至今仍未有明確的定論,且目前絕大多數研究報告,絕大部分二手菸暴露資料來源僅依據問卷調查而來,研究族群大部分也以歐美國家為主,僅少數研究結果發表二手菸暴露對亞洲兒童的健康危害。有鑒於此,國衛院研究團隊藉由台灣兒童氣喘與過敏病整合型研究計畫(Prediction of Allergies in Taiwanese Children (PATCH) study),檢測1,315位學齡兒童血液中的古丁尼(cotinine,為尼古丁代謝產物)濃度以準確評估二手菸暴露程度,並針對兒童血液中古丁尼濃度與鼻炎(包括過敏性與非過敏性鼻炎)之間的關係進行一系列分析探討。研究發現,兒童血液中古丁尼濃度與「鼻炎」之間呈現顯著的正相關,並具有統計上顯著的差異;血液中古丁尼濃度與兒童「非過敏性鼻炎」有更加顯著的正相關性,且血液中古丁尼濃度對青少年的影響比年幼兒童更加明顯。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學齡兒童血液中古丁尼濃度高低與鼻炎發生之間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性研究內容有助於提供臨床醫師評估兒童鼻炎的危險因子時的重要參考依據,並提醒家中患有鼻炎兒童的家長,應避免讓家中小朋友暴露於二手菸生活環境的重要性。該篇論文已刊登於20172月的《Scientific Repor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