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17

抗菌肥皂、抗菌洗衣精? 三氯沙和三氯卡班 (干擾內分泌 且有累積效應)


抗菌肥皂沒有比較好 200位科學家促美嚴加管制 建立於 2017/06/26上稿編輯: 鄒敏惠 媒體小農本報20176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考慮購買抗菌肥皂、洗衣精嗎?且慢。全球200位以上的科學家和醫學專業人士,20日在同儕審查期刊《環境健康展望》聯合撰文指出,常見的抗菌產品不但無益健康,反可能有害健康與環境。該文章也呼籲消費大眾使用日常抗菌化學品時需特別小心。去年秋天,美國食藥署(FDA認定包括惡名昭彰的三氯沙和三氯卡班在內19種抗菌化學品無效,甚至不該讓消費者無處方購買。現在這200多位科學家表示,FDA的決策還不足以保護消費者和環境。抗菌劑常出現在意想不到的產品中,包括油漆、運動墊、地板、服裝、食品儲存容器、家用紡織品、電子產品、廚房用品、學校用品和檯面。「人們認為抗菌洗手皂能防止疾病入侵。但是一般來說,抗菌肥皂的表現並沒有比一般肥皂跟清水好。」舊金山大學環衛教授賽特勒(Barbara Sattler)指出。消費性肥皂和洗手乳常用不同的添加劑。「我很欣慰FDA終於禁止這些添加劑用於肥皂了。但是現在我家附近藥局賣的產品,所含的添加物比以前更糟糕。」綠色科學政策研究所執行董事布勒姆(Arlene Blum)博士說。「消費者可能覺得抗菌劑可以減少感染機會,但在大部分產品中,沒有研究證實如此。」科學與環境健康網科學主任沙特勒(Ted Schettler)醫師說。2016年,沙特勒為非營利組織無害健康照護(Health Care Without Harm)撰寫一篇醫院傢俱含抗菌劑的文章。該專文的摘要指出,根據大量的同儕審查研究,三氯沙和三氯卡班是會長期滯留環境中的內分泌干擾素,且有生物累積效應,有害水生物和其他生物。證據顯示三氯沙、三氯卡班等類似屬性的抗菌劑應遠離人體和生態系統,因為抗菌劑可能對健康和環境造成意想不到的損害,只有在有證據顯示有益健康時才能使用。作者們認為應減少非醫療用途的抗菌劑使用。「三氯沙和三氯卡班對環境和人體的負面影響廣泛,包括懷孕婦女、發展中胚胎和哺乳中嬰兒都應遠離。我們應該開發更好的替代品,避免非必要地接觸抗菌劑。」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工程系教授霍登(Rolf Halden)說。 參考資料 Eurekalert2017620日),Buyer beware: Antimicrobial products can do more harm than goo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