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5, 2017

生策會 組 “華醫盟” 拚 香港創新版掛牌上市籌資 (港交所招商)


兩岸四地 合組生技大聯盟2017-12-05 01:30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兩岸四地民間組織將合組「生技大聯盟」,主攻華人共通疾病。生策會表示,本月7日將召開「中華醫藥創新與投資大會」,邀請兩岸四地生醫協會代表簽署「華人醫藥創新聯盟(華醫盟)」協議,預計6080家藥廠加入,將是華人最大生醫聯盟。華醫盟將以民間社團法人名義設立於香港,希望落實「技術交流、市場互惠、資金共享」等三大主軸,台灣發起單位以生策會為主,大陸是醫藥創新促進會、香港是生物科技協會領銜、澳門由國際中醫藥質量研究協會擔綱;當天大陸、港澳有20多家生醫廠商訪台參加醫療科技展,並了解台灣生醫產業狀況。此次簽署協議,來台的兩岸四地代表方面,大陸是藥促會執行會長宋瑞麟,香港是香港生技協會榮譽建會主席盧毓琳,澳門是國際中醫藥研究協會會長王一濤。生策會表示,成立華醫盟是結合兩岸華人生醫優勢,台灣擁有強勢的生醫基礎研究與創新技術,大陸有廣大市場,香港是活躍的資本市場,結盟後可大舉壯大華人醫藥產業動能。華醫盟成立後,將規劃短中長期合作型態,短期內台灣生醫公司可透過聯盟,以公司的創新技術尋求大陸大型藥廠合資,在兩岸共同成立公司;期創新公司可規劃在香港創新版掛牌上市籌資兩岸共同開發新藥產品,瞄準在大陸市場銷售。在長期方面,華醫盟將拓展全球市場,透過聯盟招手全球大型生醫與製藥公司,尋求在大中華區、歐美等主流市場合作機會,也將規劃納入新加坡、馬來西亞甚至日本、南韓共同加入,做大聯盟平台。型態方面,生策會表示,該聯盟是醫藥產業大平台,初期兩岸四地代表將各推薦20家具備資格的醫藥公司,要求條件必須符合開發華人共通疾病,另外須具備創新技術與價值。運作方式上,華醫盟未來除一年一次年會,會員廠商可透過不定期交流,尋求互補合作。

做大市場 打世界盃利基 兩岸氛圍低迷,生策會表示,華人共通疾病是生技領域的大議題,官方溝通暫時關閉,但民間交流不能停,兩岸四地必須合作,才能把市場做大,由於兩岸生醫產業的條件互補,更是打世界盃的利基。生策會表示,生醫產業是全球蓬勃發展之創新標的,大陸積極扶植發展,不斷放寬法規以期擴大產業動能;香港近期也研擬讓「容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創新企業在香港上市」,為生技公司上市量身定做規範,向全球生技業招手,這些都是華人的機會,台灣不能等。據了解,華人醫藥創新聯盟簽署當天,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等人將訪台,了解台灣生技公司籌資狀況。業界認為,港交所此行「招商」之意明顯,未來台灣生技新創公司可能轉向香港掛牌。業界指出,台灣過去幾年因多家公司新藥研發失利,導致股價大幅下滑、影響投資人信心,加上主管機關監管趨嚴,導致資本市場急凍,因此有部分新創公司醞釀「另謀出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