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5, 2017

吉特曼症候群Gitelman syndrome : 16個基因好發位點


基因檢測從1周變1.5 三總基因體中心打造癌症精準醫療 2017-11-28 12:28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三軍總醫院成立「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昨日正式揭牌。打造標準實驗室,從檢體採樣、樣品檢測、生物資訊分析等一條龍作業模式,加強癌症、罕見疾病等病因診斷及基因分型,未來將提供臨床治療精準方向。三總院長林石化表示,過去因醫療技術及科技限制,臨床醫師無法做出個人化精準診斷與治療。直到2003年,人類基因體圖譜解碼公諸於世,精準醫療逐步發展。三總在2008年成立基因體研究中心進行細胞、動物檢體等基礎研究,去年1月開始規劃成立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走進實驗室,三總病理部臨床病理科主任商弘昇表示,實驗室以「萬級」落塵標準打造,能做到空氣中每一萬個落塵,通過過濾系統後僅剩一個,避免影響實驗品質。這是繼中研院、台大、長庚、榮陽基因體研究中心後,北部第5家基因體中心。三總醫研室主任楊松昇指出,未來將積極研究國人常見的腎炎、電解質代謝及腎臟遺傳疾病、泌尿道癌症與免疫相關疾病,發展快速與精準的臨床及基因診斷方法或新藥物篩檢、開發治療模式。楊松昇以先天罕見疾病吉特曼症候群患者為例,患者體內電解質失衡、鉀離子過低,多數病人會在10多歲發病,一旦體內鉀離子太低會產生肌肉無力。但此基因變異存在於50個基因位點上,其中90%的人存在於特定的16個位點,以往基因檢測需掃過50個位點,耗時一周;如今研究有初步成果,能直接抓到16個位點,僅需花1.5小時,後續能再開發小分子藥物或基因治療,從研究邁向臨床治療。

不是公主病,是遺傳性低血鉀--認識吉特曼症候群2015/10月號 亞東醫院小兒部/高銓宏醫師 病童小豆豆一歲十個月時,曾因急性腸胃炎到亞東醫院就診,當時持續嘔吐、腹瀉與全身無力,住院治療後,發現病童的鉀離子濃度過低,僅1.9 mmol/L,而正常人的鉀離子濃度為3.55.3 mmol/L。鉀離子過低會造成肌肉疼痛、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猝死,不過由於症狀並不顯著,常容易被忽略。小豆豆住院後,立刻由靜脈補充鉀離子,直到症狀改善才出院返家。

只是急性腸胃炎嗎?急性腸胃炎發作時,總是又吐又拉,全身無力,鉀離子濃度偏低是常見的問題,但病童恢復後,鉀離子濃度依然僅有2.6 mmol/L,這是一個不尋常的現象,經過多次分析,確定其鉀離子偏低的原因是從腎臟流失,但為什麼從腎臟流失仍不清楚。

四個女兒有三個同症狀 在一次與病童母親的談話裡,發現她第三個女兒幾年前在其他醫院就診時,也曾發現鉀離子濃度偏低的現象,但並未追查原因。至於已經18的大女兒,則是從小懶洋洋的,一天到晚喊肌肉痠痛,還曾經誇張到上樓梯時,整個人趴在地上用爬的,爸媽都以為女兒撒嬌、懶散。有鑒於鉀離子濃度偏低可能與遺傳疾病有關,於是我們進一步檢驗病童全家的鉀離子濃度,發現四個女兒中,有三個女兒的鉀離子濃度偏低,但是父母的鉀離子濃度均正常,可見應為隱性遺傳。再次分析病童的數據發現,病童合併低尿鈣的問題,極可能是罹患罕見的「吉特曼症候群」(Gitelman syndrome)。

找到了,是基因突變 亞東醫院與「慧智基因」合作,在吉特曼症候群的致病基因SLC12A3,找到了病童的基因突變點,病童的兩個基因皆發生突變,一個突變點來自父親,一個來自母親,且三個女兒的基因突變皆一致。這種罕見的「吉特曼症候群」,必須終生服用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保鉀性利尿劑與鉀片來治療。

吉特曼症候群:鉀離子不斷被排出「吉特曼症候群」是美國Dr. Gitelman1966年提出,臨床表現為肌肉疼痛、無力與倦怠,有些病童合併生長遲緩,生化特徵為低血鉀、低尿鈣與低血鎂。主要因為SLC12A3基因發生突變,導致腎臟遠曲小管的鈉氯離子運輸蛋白發生障礙,使得鉀離子不斷被排出,造成低血鉀。疾病發生率約1/40,000,估計臺灣有500600名患者,像病童一家四個孩子有三個罹患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民眾若有上述症狀且合併低血鉀,目前仍找不到原因者,必須將此疾病列入考慮。

低血鉀有何影響 人體內有鈉、鉀、鈣、磷、鎂離子等各種電解質,各有恆定的血液中濃度及生理功能,其中,鉀離子負責神經肌肉正常功能,也與心臟傳導節律有關。低血鉀症對身體的影響很大,其症狀以肌肉與心臟節律的變化為主,還有輕重之分。血中鉀濃度低於3.0 mmol/L,可能出現疲倦無力、氣促、便秘腹脹、反射低弱;血中鉀濃度低於2.5 mmol/L,為嚴重低血鉀症,則有四肢癱軟、橫紋肌溶解、腸阻塞等症狀,一旦引發心律不整還會有致命危險。

低血鉀症發生的原因1.攝取不足:食物中普遍富含鉀,單純攝取不足造成低血鉀症的情形並不常見。2.過度流失:經由腎臟流失(例如:使用某些利尿劑、腎臟疾病、內分泌疾病)或從消化道流失(例如:嚴重嘔吐與腹瀉)。3.細胞內外間之移動:有些藥物可能會引起鉀離子由細胞外向細胞內移動,另外也有「甲狀腺機能亢進」併發「低血鉀症」,較常見於男性。

遺傳,還是非遺傳?遺傳性的低血鉀症,目前至少已經發現十種以上的疾病,除了共同的低血鉀外,可能還伴隨不相同的生化特徵,必須一一釐清,若從家族史觀察患者,會發現不止一個人罹患低血鉀,如果是顯性遺傳,可能代代都會出現病人,父母之一就是患者;若為隱性遺傳,則只會在子代中看到病人,父母通常不是患者。因為遺傳因素無法去除,此類的低血鉀患者,症狀會一直持續。「吉特曼症候群」即是隱性遺傳的低血鉀症,只會在子代中看到病人,父母通常都是帶因者,並不會發病。由於遺傳性低血鉀的疾病種類眾多,從病人的臨床症狀與生化特徵推斷後,最好還能進行基因檢查。非遺傳性的低血鉀,通常沒有家族史,且大部分和鉀攝取不足、鉀流失過多或是藥物的使用有關。在去除主要因素後,病人大多能順利恢復。不過,甲狀腺功能亢進有時亦會合併低血鉀,病人會突然感到四肢無力(尤其下肢),且以男性較多,由於病人大多有體重減輕、心悸等症狀,與遺傳性低血鉀的症狀有些不同。整體而言,家族史是判斷遺傳性與否的關鍵。在此也提醒低血鉀症患者,除了採低糖、低鹽飲食之外,平時宜多攝取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如香蕉、馬鈴薯、胡蘿蔔、香菇、芹菜、茼蒿、菠菜、莧菜、柳橙、柑橘、龍眼、香瓜……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