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18

私校法 窒礙難行: 萬年董事長/ 萬年董事/ 萬年董事會 !!


高醫大校長遴選黑箱 陳永興:私校董事像北韓王朝 民報 程士華/台北報導 2018118 高雄醫學大學日前進行校長遴選,過程幾乎僅由董事會主導,引發師生反彈。高醫校友、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發起人之一陳永興醫師今(18)日表示,私校董事會沒有任期限制,像高醫的董座便遭國民黨陳啟川家族把持超過一甲子,簡直如同「北韓王朝」一般,《私立學校法》應順應修改,杜絕此情事。高醫大轉型正義促進會、全球高醫大校友聯合會、高醫大校友總會、高醫大自救會、高醫大教職員工會與部分教師和學生代表,今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聯合記者會,聲明董事會長期受到高雄陳家把持,該董事會更於日前主導黑箱遴選校長,違反民主精神與校內法規、應屬無效,教育部更應進一步解散該董事會。高醫校友會理事長藍傳盛指出,目前國家制度允許私校出現「萬年董事」、「萬年董事會」等情事,像高醫大的董事選舉都是由上一屆董事提名,並由該屆董事自己投票,全都都是自己人。藍傳盛批評,「董事長也是萬年的,董事也是萬年的,這樣的董事會能有作為嗎?」藍傳盛表示,在此次高醫大校長遴選過程皆由董事會主導,有關遴選委員人選、候選人有多少位等資訊,校內師生無法獲知,甚至部分董事資格是現任附設醫院的特約顧問醫師,依董事會章程規定是不能擔任董事的,故董事會多位成員資格違法、沒有權利參與遴選校長,教育部也應不予核備該名校長。

營餘存起來? 校董主動限縮教育經費 藍傳盛也指出,不只是校長遴選,高醫的董事會更經常逾越監督的角色,干涉校務、財務、人事等事項。過去學校師生在校務會議所通過的法規,依法是可以直接報教育部批准,但高醫董事會卻要求法規都應先通過董事會,甚至限制附設醫院的營餘回撥,要求回撥比例只有4分之1剩下的納入存簿,很明顯妨礙學校發展。高醫校友、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發起人之一的醫師陳永興表示,依據現行的《私校法》規定,私校董事會沒有任期限制,像高醫的董座便遭國民黨陳啟川家族把持超過一甲子,簡直如同「北韓王朝」一般,其實像東海、逢甲、世新、文化等私立大學都有這些問題,但很多立委被私校財團利益包圍,不願推動修法,目前僅看到陳宜民、陳其邁與管壁玲等立委表態都支持修《私校法》。出席記者會的高醫大前副校長、立委陳宜民表示,《私校法》確實有很多窒礙難行的部分,從小學到大學都靠一部《私校法》管理,而私校董事會組成應該仔細探討,從高醫大董事會的問題,也代表《私校法》的修法刻不容緩。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則於記者會後回應,依《大學法》跟《私立學校法》的規定,私立學校校長的鄰選都是董事會的權責,由董事會去成立遴選委員會,最後的人選還是要經過董事會投票同意,再報部核定才能夠成為校長。在目前沒有修法的過程裡面,是否可由私立學校在校務會議成立校長遴選辦法來推派遴選人,目前並無法源,但未來可以研擬讓私大校長的遴選更公開透明的作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