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18

(黃勝堅 院長) 醫療偏鄉: 台北市老公寓二樓以上住戶


陽大論壇:有病早揪出 訪視老人在地衛教 2018-01-18 00:06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根據內政部去年統計,宜蘭縣人口平均年齡為七十九歲,人口高齡化,宜蘭民眾被五大疾病纏身,分別是癌症、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肺炎、事故傷害,其中肺炎致死案例高於其他縣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長羅世薰指出,避免長輩感冒併發肺炎,高齡照護以及社區衛教是陽大醫院的重點。宜蘭縣好山好水,但社會結構偏向高齡化,讓許多「長輩疾病」都發生在宜蘭。羅世薰說,宜蘭比其他縣市的年齡結構都老,加上很多老年人都不識字,醫療知識相對不足,陽大醫院結合陽明大學十字軍,增加對老人訪視,提早揪出疾病。另外,由於交通不便,宜蘭縣的身障人口,高達百分之九十八足不出戶,沒有定期看牙醫。陽大醫院成立「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陽大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涂曦丰說,宜蘭全縣牙醫師約有一百七十人,但資源分布不均,南澳鄉近六千人口僅一位牙醫服務,但偏鄉居民也極需口腔照護。高齡的結構會讓高齡照顧更顯得重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黃勝堅說,醫療應該整合,特別是高齡患者需求,應該更加細膩,很多民眾認為台北市醫療資源豐富,但台北市老公寓多,在二樓以上住戶、行動不便長輩,都是「醫療偏鄉」高齡者照護需要搭配居家醫療,黃勝堅說,台灣早在廿年前喊出居家醫療,去年才開始整合,北市聯醫出動兩萬多次的醫師到府醫療,曾被看衰會虧錢,但實際上獲得更多,醫師不僅更知道患者的需求,過去綁手綁腳認為「居家醫療」什麼都不能做,最後發現除了開刀以外,什麼都可以做,表示居家醫療有無限可能。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表示,從醫療到照顧,衛福部推動的長照2.0正進行中,去年底也推出一九六六長照專線,目前使用率超過預期,衛福部特別安排一個科回答民眾問題,長照也希望可以創造新服務,增加高齡照顧量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