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8

摩爾定律 加速推動產業: 生物科技/ 智慧醫療…..


智慧醫療首重基礎建設 台業者應加強付費系統連結 邱倢芯2018-03-16眾所皆知的是,摩爾定律可能已面臨物理極限,但是諸如生物科技、智慧醫療、遠端運算等,至少有9種技術正以摩爾定律的速度推進中。其中,智慧醫療的發展相當值得台灣業者關注;其原因在於,過去台灣除了在資通訊產業發展蓬勃外,在醫療領域的能量積累也相當深厚,若是此領域能與AI等新技術結合,勢必能激發出另一波新商機。黑木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合夥人羅敏菁,於勤業眾信所舉辦的生醫論壇中表示,ICT與醫療照護結合的構成有四大元素:人才、晶片、基礎建設,以及物聯病患。其中,最重要的部分莫過於基礎建設,舉凡大陸的阿里健康雲,以及騰訊AI等應用,最終都會連結後端的「付費系統」;也就是說,健康、醫療的相關物聯網裝置不僅要能夠連結病患,以做出監控與分析,最終也要能夠讓使用者付費,讓他們能獲得後續的健康相關服務。而這個部分恰好是現階段台灣廠商尚未鏈結的一段。羅敏菁認為,對於企業而言,提供這些智慧健康照護服務,最大的目的即是減少風險與支出,並且能早期鎖定病患;也因此,未來醫療照護的新價值是來自如何掌握數據,創造有意義的照護系統。台灣業者與政府須從中思考,如何找出應對方式,以避免被世界淘汰。除此之外,羅敏菁表示,新藥開發時也可善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中的資料探勘功能,協助或加速找到疾病缺口或風險,並搭配伴隨檢測,標定目標病患,以提高臨床成功率。而傳統藥廠可考慮建立社群平台、開發App蒐集數據,或透過衛教、醫藥諮詢等整合式服務,提升用藥詢問度、病患黏著度,創造服務新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