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8

醫生辦診所爆發時代!! 二級及二級以下的醫療機構設置不再需要審批


史無前例大放開:二級以下醫院,或取消審批 來源:賽柏藍作者:韓非 繼診所大放開後,醫療市場又在醞釀更大的放開:開辦二級以下醫療機構,有望取消審批!

史無前例大放開?據醫學界報導,不久前,在其舉辦的"醫學界新戰略發佈會"上,中國非公立醫療機構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郝德明透露,國家有關部門正在醞釀調整關於社會辦醫的政策,"其中有一條是,二級及二級以下的醫療機構設置不再需要審批。"報導稱,相對應的,國家將出臺一系列"標準"——未來,辦診所、辦專科醫院、辦二級以下醫療機構承諾"按標準建立"後,行政審批進一步簡化,或能實現辦事"零跑路"。另據健康點報導,在不久前由IQVIA(原昆泰艾美仕)主辦的2018社會辦醫療機構創新峰會上,郝德明同樣透露了上述資訊。他感歎,這份跨部門醞釀的審評審批的檔力度相當大,在醫改政策的開放上是"史無前例"的。至於是哪些部門在共同醞釀起草的醫療機構審評審批文件,他沒有進一步透露。據瞭解,郝德明所在的中國非公立醫療機構協會是經國家民政部批准的國家一級行業協會。郝德明除了是該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外,還是協會的法定代表人和發起人。另據地處上海的"看醫界"文章透露,上海或將在6月份或將出臺這一重磅改革檔,即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設置不再需要審批。

公立以外的大市場 藥品在醫療終端的銷售,無外乎公立醫療市場,以及公立以外的市場。在醫院層面,據中國衛生和計生統計年鑒,2010年底,公立醫院共有13850家,民營醫院7068家;到了2016年底,公立醫院12708家,民營醫院16432家。6年間,公立醫院少了1142家,降了8%;民營醫院則增加了9364家,增長了132%。在醫院數量上,民營醫院數量已經超過了公立醫院。照此以往,再過幾年,民營醫院數量有望是公立醫院的2倍以上。再看整體,2016年底,全國共有醫療機構家983394家,其中公立542507家,非公立440887家,非公立醫療機構占全國總量的44.8%。早在21年前的199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提出"將社會辦醫定位為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補充力量",隨後,各種扶持政策紛紛出臺。到2010年後,每年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理都會提到社會辦醫。可見,社會辦醫已經成為國家自上而下都在支援的一件事。而政策的最大突破是從最底層的診所開始,在20172月底、3月初,原衛計委連續發佈了兩份檔,一份的核心是讓醫生自由執業,另一份的核心是醫生可開辦診所,無須審批。這兩份檔,可謂是歷史性大突破,診所將迎來大爆發時代。隨後,又有專門支持中醫診所的政策出臺。如今,政策或將再往上突破。二級以下醫療機構無需審批,或將成為現實,准入門檻再無限制,達到標準就能開辦!

藥企的佈局 二級以下的醫療機構,主要包括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鄉鎮衛生院、診所和村衛生室,以及未有等級的各類民營醫院。因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鄉鎮衛生院,主要還是政府或集體辦的,村衛生室大部分為個人創辦,診所基本上民營的。截止201711月底,全國共有21萬家診所。診所市場,歷經全科為主的時代後,目前已經越來越多地出現專科診所,更加專注專業。還出現了大量的連鎖診所,特別是牙科連鎖已經是隨後可見。可以說,二級以下醫療機構設置大放開,將是診所及民營醫院進入門檻的大放開。在醫生可開辦診所的背景下,這一市場將迎來一個爆發的時代。我們已經看到,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公立醫院醫生紛紛出走創辦醫生集團,目前全國至少已經出現了600家。而創新的共用醫療模式,也已經在浙江、廣東等地興起,大大降低了醫生的創業門檻。同時在深圳、西安等地,對診所申辦醫保資格均已放開,不再設醫保審核制,這也是開了一個缺口,未來是否會更大範圍鋪開?任何變革都應當放在一定的歷史時期來看。一年兩年感覺變化不大,但五年、十年來看,一定是一個巨大的變化。醫療市場化變革大幕已經開啟,加上分級診療勢如破竹,病人不斷分流,大醫院用藥也將隨之減少。藥企千萬不能僅靠公立大醫院了,是拓展非公立醫院市場,還是直接收購、舉辦醫療機構,或者託管醫院藥房,都是有現成的案例可供參考,早佈局、早明朗,有利無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