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8

(TFDA第二次預告) 限制 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 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作食品_易發生抗藥性基轉!!!


吃益生菌要看清楚 食藥署公告限制使用糞腸、屎腸球菌 20180529 12:28 中時 鄭郁蓁 越來越多國人愛吃益生菌保養腸道,不少業者從人體糞便中或是腸道中分離出「糞腸球菌」以及「屎腸球菌」作為食品原料,但食藥署指出,腸球菌攜帶抗藥性基因,服用後會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導致生病時醫生恐無藥可用,因此今天第二次預告限制「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使用」草案,業者若要用,必須提專案審議證實安全無虞才能用。衛生福利部529日第二次預告訂定「原料『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之使用限制」草案,該草案將進行為期60天之預告評論期,以蒐集各界意見。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糞腸球菌主要從糞便中分離出,屎腸球菌則是從腸道中分離,兩者也可能從環境中分離出來,上述兩種腸球菌目前被廣泛做成膠囊、錠劑、或是乳酸菌飲料中,使用非常廣泛。林旭陽表示,腸球菌攜帶抗生素抗藥性,無論有沒有和抗生素一起服用,吃下後就會存在於腸道,容易發生抗藥性基轉,導致抗生素失效,且還會感染到其他菌,包含葡萄球菌等,都會導致醫生無藥可用狀況。林旭陽指出,近年來自醫院感染案例增多,醫生發現用藥失效,透過細菌培養才發現因人體存在腸球菌,考量民眾用藥安全,因此擬定草案。林旭陽也表示,若根據WTO規範,原本要直接停止使用腸球菌,但業者提出訴求,指出並非所有腸球菌都有抗藥性。因此,未來業者仍有使用需求,則應檢具菌株(strain)基本資料,提出安全性證明(包含基因毒性、九十天餵食毒性、致畸試驗、全基因體序列、毒力相關因子檢測、抗生素抗藥性檢測)及不具致病性證明等其他必要性資料,送衛生福利部提出申請並確認其食用安全,經公告後就能用。規定若通過,將自10871日開始施行,(以產品製造日期為準),屆時如經查獲食品使用之原料不符合前述規定者,違者得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中時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