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8

國家鼓勵 藥企 並購重組: 億帆醫藥1.78億 將收購 新加坡生物藥 賽臻


35億!這些藥企都被賣了!M&A時代已經到來!(作者:半夏,來源:賽柏藍)今年以來,國內藥企在持續上演並購大戲。據不完全統計,僅5月份截止目前,就有至少8起藥企大並購。

5月份藥企並購概況 上海醫藥9.15億元收購天普業務521日,上海醫藥宣佈與Takeda Pharma AG(武田瑞士)簽署購股協議,上海醫藥將通過香港子公司上海醫藥(香港)投資有限公司以1.44億美元現金(折合人民幣約9.15億元)收購武田瑞士全資子公司100%的股權,從而間接收購廣東天普生化醫藥股份有限公司26.34%的股份。

海南海藥擬收購奇力製藥100%股份521日,海南海藥發佈公告稱,公司或公司指定的全資子公司擬通過支付現金,購買東控健康等44名股東持有的海口奇力製藥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交易作價暫定21.42億元。

康美收購益佳康100%股權 518日,康美藥業發佈公告稱,以現金方式收購益佳康醫藥100%股權,收購總價為606萬元。2017年,益佳康實現營業收入4682萬元,淨利潤14.52萬元,負債總額達1273萬元。資料顯示,益佳康成立於2015年,主要從事藥品批發經營。

華潤醫藥收購江中藥業51%以上股權 518日,江中藥業發佈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江西省國資委與華潤醫藥集團於2018517日簽署了《華潤醫藥集團有限公司戰略重組江中集團合作協定》,華潤醫藥集團通過購買江中集團部分股權並以現金或資產對江中集團進行增資,持有江中集團 51% 51%以上的股權。

億帆醫藥1.78億元收購新加坡賽臻516日,億帆醫藥發佈公告稱,將收購新加坡生物藥賽臻公司不低於90%的股份,目前已向賽臻公司股東提出每股0.0507美元/股的報價。公告當日,億帆醫藥向億帆國際增資2800.01美元。

步長製藥擬1.6億元控股九洲龍躍藥業 516日,步長製藥發佈公告稱,為實現戰略佈局,提高公司競爭力,擬以受讓股權及增資的形式投資遼寧九洲龍躍藥業有限公司,九洲龍躍的估值為3.15億元人民幣。其中,步長製藥擬以3150萬元人民幣的價格,受讓九洲龍躍原股東持有的九洲龍躍10%股權;以1.2915億元人民幣的價格對九洲龍躍進行增資。本次投資完成後,步長製藥持有九洲龍躍 51%股權。

陝西必康擬1億元收購廣西醫藥70%股權 514日,江蘇必康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全資子公司陝西必康製藥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擬以自有資金不超過人民幣1億元收購李海峰和李銀生持有廣西醫藥有限責任公司70%的股權。本次收購完成後,廣西醫藥將成為陝西必康的控股子公司。

綠葉製藥35億收購AZ重磅品種57日,綠葉製藥發佈公告稱,將以近5.46億美元(34.77億人民幣),收購阿斯利康的思瑞康及思瑞康緩釋片的指定地區許可資產許可證,指定地區覆蓋51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英國、巴西、澳大利亞、南韓及馬來西亞等。

國家鼓勵藥企並購重組 眾所周知,在新版GMP、藥品審批審評制度改革、醫保控費、醫保目錄調整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下,國內正掀起一輪並購風潮。事實上,國家在政策層面也明確鼓勵和支持藥品生產、流通、經營企業開展並購重組。 201729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產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推動落後企業退出,著力化解藥品生產企業數量多、規模小、水準低等問題。支援藥品生產企業兼併重組,簡化集團內跨地區轉移產品上市許可的審批手續,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提高醫藥產業集中度。""打破醫藥產品市場分割、地方保護,推動藥品流通企業跨地區、跨所有制兼併重組,培育大型現代藥品流通骨幹企業。""鼓勵藥品流通企業批發零售一體化經營。推進零售藥店分級分類管理,提高零售連鎖率。"此前,東方證券有研究顯示,我國製藥企業中,70%以上的企業營收不足5000萬元,近20%企業處於虧損狀態。正因為如此,藥企通過並購整合等方式提升行業集中度,同時,這也是眾多藥企繼續生存和發展的最佳選擇。例如,此前益佰製藥發佈公告稱,其GMP改造一期項目投達2.71億元,回收週期超過4年。而小型藥企投入往往超過其年度利潤,對企業自身實力和融資能力有較大的考驗。 且不說GMP,國家要求2007101日前批准上市的列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2012年版)中的化學藥品仿製藥口服固體製劑,原則上應在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評價。這對於很多中小型藥企來說,時間和資金,都是非常艱難的一道坎。 有專業人士表示,藥企洗牌在即。此前,業界普遍認為,在新版GMP加上一致性評價共同推進下,國內製藥企業數量會減少一半。但是,事實上絕大多數中小型藥企並未消失,其是通過兼併、重組等方式被納入大藥企,在大藥企的帶領下,競爭力也不斷得到提升。(原文題目:35億!這些藥企都被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