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18

全景:中國GLP-1受體激動劑在研一覽


HEROIV新浪醫藥 一胰高糖素樣肽-1GLP-1)簡介 GLP-1屬於腸促胰島素家族,其分泌受進食活動調節,具有血糖濃度依賴性降糖效應。GLP-1 受體激動劑(GLP-1RA)能模擬 GLP-1 生理作用,延長作用時間。GLP-1和葡萄糖依賴性促胰島素多肽(GIP)是兩種主要的腸促胰島素,其中前者在2型糖尿病患者(甚至是糖耐量受損人群)中分泌明顯減少,因而成為重要的治療靶標。對GLP-1生理作用的研究顯示,其不僅可增強β細胞反應,還能通過作用於α細胞減少胰高血糖素分泌,進而減少肝糖輸出,以及作用於進食中樞和胃,抑制食欲並減緩胃排空,從而降低β細胞負荷等。

二國內GLP-1受體激動劑上市情況 目前5GLP-1受體激動劑已獲CFDA批准上市,包括百泌達(艾塞那肽)、百達揚(艾塞那肽微球)、諾和諾德的諾和力(利拉魯肽)、賽諾菲的利時敏(利司那肽)以及上海仁會生物的誼生泰(貝那魯肽)。度拉糖肽(Dulaglutide)、索馬魯肽(Semaglutide)正在上市申請中,阿必魯肽(Albiglutide)正在臨床試驗中。

GLP-1受體激動劑市場情況 參照IMS資料,GLP-1受體激動劑2016年全球市場銷售額達69.22億美元, 佔據糖尿病用藥整體市場近10%的份額;2012-2016複合增長率達29.78%,遠高於糖尿病用藥市場14.67%的整體增速。其中,一週一次的長效GLP-1製劑憑藉其更優的臨床效果與患者依從性,在整個GLP-1激動劑的市場份額占比由2011年的31%提升到2016年的42% 2010年統計資料顯示,我國有1.14億糖尿病患者,參照IMS資料,2016年中國糖尿病用藥銷售額達216億人民幣,市場龐大。更多糖尿病資料可以參考IDF2017

四國產在研GLP-1新藥

1、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 聚乙二醇洛塞那肽注射液是豪森藥業開發的一款長效GLP-1受體激動劑,一週一次。代號:PEX-168,是在Exenatide的基礎上進行氨基酸的改造和經聚乙二醇(PEG)化修飾而成的降糖藥物。于201712月向CFDA遞交了上市申請。外部資助資助部門:重大新藥創制重大專項實施管理辦公室專案名稱:國家1.1類長效降糖新藥PEX168臨床研究。PEX-168專案在20169月正式決定進行全面的自查和整改。該專案資料資料量大,在時間緊張的情況下,恒瑞臨床團隊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經過一年多的"奮戰",在201710月完成NDA立項申報。

2、諾利糖肽注射液(HS20004) 豪森藥業還有另一款諾利糖肽注射液(HS20004)在開發中,相關專利:GLP-1類似物的衍生物或其可藥用鹽和用途。每日一次,在利拉魯肽基礎上改進。

3、蘇帕魯肽 昆藥集團控股的銀諾醫藥開發的一種用基因工程重組蛋白技術製作生產的創新生物藥,是GLP-1受體的激動劑,查詢專利,本品為長效GLP-1融合蛋白。 蘇帕魯肽於20171122日向CFDA提交了臨床試驗(IND)申請,並已獲得受理。 截至 2017 11 月,銀諾醫藥對該新藥已投入研發費用約5,700萬元。產品未來商品名定為達必剛(Diabegone),很有寓意。

4Exendin-4融合蛋白,JY09企業:北京東方百泰生物/北京精益泰翔資助部門: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專案名稱:"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相關專利:一種Exendin-4及其類似物融合蛋白,CN101891823B評價JY09單次滴定給藥在健康志願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和PK/PD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Ⅰ期臨床試驗,Ⅱ型糖尿病,正在開展中。

5、重組胰高血糖素樣肽-1受體激動劑注射液 本品來自石藥中奇。重組胰高血糖素樣肽-1受體激動劑注射液與凍幹重組胰高血糖素樣肽-1受體激動劑人體藥代動力學對比臨床試驗(CTR20160901I期臨床已在20171月結束。該臨床試驗的主要目的為:比較男性健康成年受試者單次皮下注射相同劑量rE-4注射液和凍幹rE-4後的藥代動力學參數,判斷石藥集團中奇製藥技術(石家莊)有限公司研發的兩種製劑是否生物等效。目前正在開展重組胰高血糖素樣肽-1受體激動劑注射液治療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多中心、Ⅲ期臨床研究。用於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適用于單用二甲雙胍、磺醯脲類,以及二甲雙胍合用磺脲類,血糖仍控制不佳的患者。上述試驗的終點指標為:

6CJC-1134-PC本品來自常山生化/ 常山凱捷健生物。CJC-1134-PC 多中心、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II期臨床研究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的安全性、有效性及藥代動力學正在招募中。主要目的:評價在二甲雙胍單藥治療後血糖控制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CJC-1134-PC注射液每週給藥1次、連續16周的安全性/耐受性與有效性。早在201211月常山藥業與ConjuChem LLC於簽署合作協定,雙方共同成立中外合資公司——常山凱捷健生物技術藥物研發有限公司,將ConjuChem LLC擁有的用重組人血白蛋白作為藥物載體的藥物結合偶合物(DAC)技術平臺,及以該技術開發的在研產品長效治療糖尿病藥物CJC-1134-PCPC-DACExendin-4)和胰島素修飾物在研產品的所有權轉移到中國及亞太地區,與常山久康組建合資公司以完成新藥的研發。CJC-1134-PC主要是將母體化合物艾塞那肽進行修飾,然後再與重組人血白蛋白(rHA)結合。

7PB-119注射液(聚乙二醇化艾塞那肽注射液)本品來自派格生物醫藥。國內I期臨床在2016111日結束,目前沒有看到II期臨床登記。20177PegBio完成2000萬美元E輪融資,由天士力領投。其此前表示降糖水平優於國內首個上市的短效GLP-1藥物百泌達。PB-119獲得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十三五"第一批課題項目立項,得到國家專項資金共計1500多萬元的支持。

8、貝那魯肽,重組人胰高血糖素類多肽-17-36)注射液 本品來自仁會生物。20172月,公司貝那魯肽注射液實現第一筆銷售。一天三針,2017上半年銷售656萬元,預計全年過千萬!CDE2016年度藥品審評報告》中這麼描述:貝那魯肽注射液為我國自主研發的首個胰高血糖素樣肽-1GLP-1)類似物,其氨基酸序列與人體內GLP-1相同,具有葡萄糖濃度依賴的促胰島素分泌作用,並且誘導細胞分化,抑制胰高血糖素釋放、胃排空和攝食衝動,提高對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該藥品可顯著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控制,提高糖化血紅蛋白的達成率,將滿足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對此類藥品的可及性。

9、聚乙二醇化促胰島素分泌肽類似物注射液 本品來自重慶富進生物(為魯南製藥,山東新時代控股子公司)。派格那肽 PEGEXEDIME。相關專利:促胰島素分泌肽類似物同源二聚體及其用途,CN101993485B。目前未查詢到臨床開展,2016年獲得的臨床批件。此外,公司開發的甘精胰島素注射液正在三期臨床中。

10、艾塞那肽腸溶片 本品來自上海藍心醫藥科技,目前是安博生物(Ambrx)子公司。在20169月拿到臨床批件,同樣還未登記臨床。口服GLP-1類似物,相關專利:一種給藥組合物及其製備和使用方法,CN102100912B等。本發明提供了一種用於藥物傳遞的給藥組合物及其製備和使用方法。給藥組合物包括載有有效劑量治療組分、吸收促進劑、藥用輔料和含有生物黏附聚合物的生物黏附層的固體製劑,還包括可選的防滲透或半滲透包衣層,以使製劑中的治療組分和吸收促進劑具有單向釋放能力。本發明的給藥組合物能促進難吸收藥物的吸收,提高生物利用率,調節藥代動力學特徵,提高藥物吸收效率,而且製劑價格低廉,相對容易生產。

11、特殊列入,重組抗人GLP-1受體人源化單克隆抗體注射液- Glutazumab(格魯塔株單抗)來自杭州鴻運華寧。20164月,鴻運華寧"重組抗人GLP-1受體人源化單克隆抗體注射液"(代號:GMA102)在澳大利亞啟動目標適應症為2型糖尿病的I期臨床試驗。其作用機理主要通過和人體細胞表面的GLP-1R相結合來啟動細胞內該受體的下游信號通路,調節和影響不同臟器中與人體糖代謝相關的各項功能,促進人體細胞糖代謝,降低血糖。目前正在澳洲開展二期臨床。其他詳見IDF2017,鴻運華寧posterA phase I study to investigate the safety, tolerability and pharmacokinetics of a biased GLP-1R antibody Glutazumab

12、注射用重組艾塞那肽-人血清白蛋白融合蛋白(酵母菌) 本品為1類生物藥,來自浙江華陽藥業,將2個串聯的艾塞那肽和白蛋白在酵母菌中共同表達從而得到的新型融合蛋白(E2HSA)。201611月獲批臨床。依據公司對生產成本、研發成本的測算,每份E2HSA製劑暫定未來出廠價150元,毛利率達70%;其中成產成本主要包括耗材(含培養基、包裝盒、針筒等)、人工工資、折舊、水電汽費用、廣告費用等五方面,耗材的單位成本約每份製劑4.6元。

13BPI-3016注射液 貝達藥業的新型降糖藥BPI-3016注射液屬於GLP-1長效類似物,20173月獲批臨床。

14、其他國內申報的品種 其他國內申報的品種除國外原研GLP-1相關藥物外,還有艾塞那肽注射液/微球仿製藥(長春高新-長春百益、山東綠葉、深圳翰宇、陝西麥科奧特、山東齊魯、成都聖諾、九源基因等);利拉魯肽注射液仿製藥(華東醫藥-九源基因、東陽光、正大天晴、深圳翰宇、重慶派金)等。早在2014年,通化東寶委託蘇州眾合生物(君實子公司)開發GLP-1融合蛋白,Dulaglutide生物仿製藥【GLP-1-Fc融合蛋白藥物(UBP1311)】,但一直沒有後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