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 2019

AI閱讀醫學文獻: 台灣微軟+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


台灣國際級AI基因分析平台 正式誕生2018-12-2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微軟與台灣人工智慧(AI)實驗室共同宣佈,推出AI基因分析平台〈TaiGenomics〉,透過AI閱讀巨量的醫學文獻,大幅提升基因定序、分析、診斷效能,進而快速預測基因產生的潛在疾病。首批合作測試對象,台大基因體暨蛋白體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沛隆表示,以醫學及基因研究角度來看,AI未來可望大顯身手的情境,包括「基因變異分析後的各種研究與診斷」、「進一步學習文獻中基因變異與疾病的關係」及「預測新變異的致病性」等,他也預期將能往更廣泛的領域持續拓展應用,能讓台灣建立起世界級的精準醫療生態圈。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指出,微軟認為AI最應該解決的問題,就是醫療產業,但AI要成功就要普及化,而基因研究光是一個人體的完整資料,就需要100GB,如果使用高速DNA定序儀分析,一年會產生300TB1TB=1024GB,這種巨量快速成長且需要高速運算的資料,透過微軟雲端技術,研究人員可以不用擔心日後擴充遭遇瓶頸。孫基康也強調,透過此平台,將來可輕易和全球接軌,而微軟最重視的就是資安,將重要資料放「地端」,運算資料去識別化後「上雲端」,透過混合雲技術,可以充分符合各國當地法令規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表示,台灣發展AI有這麼獨特的優勢,包括有大數據、軟硬體整合產業、AI人才,尤其許多Google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的人才,與微軟AI研究AI人才都來自台灣,因此相信,只要建置一個好的AI平台,可以吸引目前在海外的AI人才回來做研究。杜奕瑾指出,台灣坐擁發展精準醫療的獨有優勢,除了資通訊產業的厚實基礎,全民健保資料庫、病歷與醫療影像電子化,也為基因檢測提供強大的數據庫。有了這個平台,精準醫療研究人員就不用每個研究都從頭開始做,可以基於大家研究共享原則上,再進行其他研究。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陳倩瑜則指出,基因體分析有太多地方需要AI,包含基因輔助診斷、人類基因體註解、以及基因變異致病性預測,想要理解人類基因體中超過兩萬個基因特性,並預測基因變異會產生的影響,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除了遺傳疾病,藥物反應、與癌症基因體,都有大量的資料需要AI,幫忙建立關聯網路與預測模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