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9

台灣2018年: 醫材產值800億新台幣/出口值20億美元


陸美夾擊 台醫材業升級求生存20190224 04:09 旺報 記者林汪靜/台北報導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穩定成長。數據顯示,去年台灣醫療器材產值突破800億新台幣,出口值達20億美元,台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洪盛隆表示,台灣醫材業仍保持向好態勢,但如今「美國製造」、「中國製造」競爭及歐盟醫材進口門檻限制,台灣醫材業面臨嚴峻挑戰,創新升級對業者來說就變得至關重要。根據經濟部統計,由於台灣市場較小,因此台灣醫療器材有將近70%是以出口外銷為主,去年,台灣醫材產值突破800億新台幣,出口值則達到20億美元,其中,隱形眼鏡占出口最大宗,再來是血糖檢測設備類、輪椅輔具類以及耗材類,這些是台灣出口前四大品項。從出口地區來看,以美國占28.4%拿下第一,較2011年減少8.9個百分點;日本占17.4%排名第二,增加6.8個百分點;大陸則以11.8%排名第三,增加5.4個百分點。洪盛隆表示,2006年起,台灣醫療器材產業就已超越製藥產業,成為台灣生技醫藥產業的龍頭,目前台灣醫材新創公司持續成立,廠商已擴增至1111家,平均毛利率為35.2%。台灣醫療器材業現仍良好成長,但如今在美國製造、中國製造的激烈競爭、歐盟醫材進口門檻提高及東南亞國家進口替代的限制下,台灣醫材業對比20年前「一片欣欣向榮」的前景,目前是在嚴峻的情勢下生存,因此台灣業者必須「創新升級」、「品牌台灣」。洪盛隆指出,1990年,台灣醫材出口以醫療耗材為主;2000年,醫用家具產品成為出口大宗;2010年,主要出口轉變為體溫計、血壓計、棉布、輪椅等,到2020年,預測這些產品會慢慢失去競爭力,智慧醫材、精密醫材,以及因應不同人身體狀況的客製化醫材將成為未來的主流趨勢。

客製化成未來主流 因此他建議,台灣廠商一定要往智慧醫材、精密醫材、客製化精緻醫材的方向發展,他說,業者藉由機械、電子、化工等基礎工業和好的行銷以及ICT等優勢,放眼全世界,將台灣的優質醫材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拓展到全世界,台灣廠商一定可以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保持強大競爭力。另外,過去政府投入許多資源在學術單位,但研究或製造出來的醫材雛形都無法商品化、進入市場,非常可惜,洪盛隆呼籲政府,學研機構一定要和產業界連結、密切合作,共同找出方法把研究出來的新產品商品化,進入到市場中,並創造產值,也是台灣醫材業未來轉型的關鍵。(旺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