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日商北斗生技 借力ECFA 佈局中國食用菇類市場

ECFA效應 對日招商80

2011-02-19 中國時報 ECFA加持帶動日商投資台灣熱,多家從未到台灣投資的日商,包括東麗、古河電氣與鐘淵等,已評估來台投資設廠,生產電子材料等,總計招商金額達新台幣70億至80億元。ECFA(兩岸經濟協議)生效實施,成為台灣對外招商利器,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21416日率領投資處、工業局與技術處等官員前往日本招商,成果豐碩,不僅有多家在台投資日商規劃擴大投資,更有從未來台投資或設廠的日本企業,表態要來台投資、設立研發中心或與台灣企業合作,總計招商金額70億至80億元。林聖忠率領的經濟部招商團,分別訪問日本JSRKaneka、森Building、北斗(Hokuto)、古河電氣工業、三菱商事、東麗公司(Toray Film)、特種東海製紙等8家,產業範圍涵蓋影像顯示、太陽能電池產業材料、生物科技與都市更新領域。林聖忠回台後表示,多家日商在洽談中均表示要與台商合作,共同開拓大陸市場,台灣儼然成為外商拓展大陸與東南亞市場跳板;也有很多日商認為,台灣投資環境轉好,準備把台灣分公司升格為子公司,繼續深耕台灣。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從未到台灣投資的日商,在兩岸簽署ECFA加持下,今年也將首度來台投資,其中以生產鋰電池銅箔聞名的日商古河電氣,準備在台展開新投資計劃。其次,在全球擁有240個事業單位的日本東麗公司,以生產纖維著稱,過去只在台設立銷售據點,今年也看好台灣投資環境,準備在台設廠生產電子材料。此外,經濟部招商團這次在日本也訪問以推動六本木與表參道都市更新聞名的森Building,林聖忠向森Building介紹台北市推動200萬、300萬戶屋齡超過30年的都市更新案,還有基隆港、南港等地的大型都市更新案,正積極向外商招手,森Building相當看好台灣都更新商機,準備把在台灣辦事處升格為分公司。其餘如生產軟板的鐘淵公司,也規劃今年來台投資。不僅從未在台投資的日商準備來台落腳,已在台灣投資的日商公司,也看好台灣投資環境,準備擴廠投資。經濟部指出,從事各種食用菇類生產、加工、販售的日本北斗公司,2008年在台設立分公司,在屏東生技園區設廠生產食用菇類,以拓展台灣市場為主,廣受歡迎,評估2年產能已無法滿足台灣市場需求,因此規劃進行第2期投資,將目前年產量11000噸提升至29000噸。北斗公司在屏東生技園區第2期投資,準備生產杏鮑菇與舞菇,若兩岸ECFA貨品貿易談判能進一步調降菇類出口大陸產品關稅,未來可能以台灣為生產基地,拓展大陸與東南亞市場為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