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繼藥技中心 萊特先進再次攜手工研院!

工研院抗腸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植物候選藥物技轉萊特先進公司 2011/06/10 經濟日報【台北訊】國內植物新藥布局全球市場再添一頁。由工研院研發的「抗類風濕性關節炎候選藥物DLS-03」與「抗腸炎候選藥物DLS-01」兩項新藥與技術平台,日前宣布技轉給萊特生進生醫公司(以下簡稱萊特公司),其中抗腸炎新藥DLS-01預計明年申請FDA人體臨床試驗(IND),該公司目前手中已有四種技轉植物新藥待送IND,未來若全數「出手」,銷售金額將是數百倍計算。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表示,DLS-03/技術平台與DLS-01 /技術平台兩項研發成果,在經濟部的科專支持下,由工研院中草藥技術團隊自上千種不同中草藥萃取物與分萃物中,篩選出具有效抑制人體發炎因子,而且可以口服的兩項新藥,未來兩大技術平台將延伸開發出其它如抗痛風、骨質疏鬆症、乾癬、中風,甚至是癌症等中草藥新藥,潛力看好。萊特公司董事長江滄炫指出,植物新藥向來為公司開發產品主軸,加上植物藥治療慢性病如腸炎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已是未來國際新藥研發趨勢,針對未來國際市場規劃布局,不同技術開發階段公司皆有機會導入技術移轉或共同開發策略,現已積極擘劃國際技術媒合網絡。萊特公司吳先民總經理表示,該公司今年年初參與BioAsia 會議,多家國際藥廠已表達對DLS-01DLS-03興趣,並進行接洽。本月更將前往美國華盛頓舉辦的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建構各大藥廠技術移轉通路,洽談合作機會。邵耀華說,目前對於腸炎治療,僅採用抗腸炎蛋白質西藥,一支針劑花費上萬元,不僅患者負擔大,藥效也有限。抗腸炎植物候選藥物DLS-01,兼具製程簡易、價格便宜、使用劑量低、可口服、無明顯副作用多項優點。目前已完成動物試驗,預計最快78年上市。至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目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最有效的當屬生物製劑-恩博,病人一年藥費高達50萬元,即使有健保給付,但條件嚴苛,又要限制用藥頻度。這項抗類風濕性關節炎中草藥DLS-03,因具快速取得高純度單一天然化合物製程、使用劑量低、副作用低等優勢,未來上市可增加病患接受度。據了解,已有兩三家國際大藥廠對DLS-01抗腸炎植物新藥有興趣,熟悉國際藥品市場「生態」的萊特公司,早以擺好陣式等候這些大買家上門,至於未來在哪一個階段出手,獲得美國FDA核准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就如同拿到藥品上市的「入場券」,是一項重要指標。因為從IND到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產品的價值將翻了六倍,如果到了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再出手,就再翻六倍,萊特手中擁有四項植物新藥等著「敲」國際藥品市場大門,將是目前最具發展潛力的業者。而萊特公司先前與藥技中心合作技轉的抗憂鬱症植物新藥,最快近期內就可以知道能否順利I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