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塑毒基金可行性高嗎?

檢視塑毒 食品業要主動2011-06-10 中國時報 【鄭博文/高雄市(副教授)】 法規早有明文規定,有害人體的添加劑是不能加入食品中的,但不肖業者昧著良心將有毒添加劑放入食品增加賣相及口感,嚴重影響到民眾的健康,期盼消保官也能與消基會結合,向這些黑心業者進行集體求償,將其黑心「謀利」所得成立一基金,協助無辜的受害者進行長期健康追蹤監測。目前塑化劑涉及產品類別似乎越來越多,恐怕政府相關單位一時之間也無法立即做全面檢驗。因此個人呼籲台灣所有食品業者能將自己的謀利之心放下,全面檢視自己進料紀錄,若有昱伸及賓漢以及其中下游供應者的進料紀錄,應主動下架並回收本身產品,再重新檢視自己的進料安全並做好檢驗工作,確保無疑人體健康再重新推出上市,如此才能讓民眾放心購買食用。在食品安全事故中,廠商主動下架並回收是處理食品危險管理的不二法門,過去美國「泰力諾」(Tylenol)止痛藥在一九八二年發生被下藥的中毒事件,當時廠商強生公司主動將所有產品下架回收,雖然當時蒙受一些損失,但同年十一月重新包裝後再上市,其銷售率比中毒前十月份的銷售率上升二○%,顯示強生公司在處理危機事故贏得消費者的信任。另外,台灣統一保健飲料也曾發生遭千面人下毒事件,統一公司當年也二話不說全面下架回收保健飲料並銷毀,統一的明快作法同樣也贏得國人對該公司的信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