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塑化劑運用於藥品劑型改變!

國產進口藥都中塑 來源是謎 2011/06/08 (中央社)本土和外商的藥品相繼中「塑」,檢出不屬於DEPDBP等藥品用的塑化劑種類,藥廠都聲稱絕未刻意添加,塑化劑的來源一團謎。葛蘭素史克藥廠的「安滅菌糖漿用粉劑」,先後經民眾送驗、地方衛生局初檢、行政院衛生署複檢及抽驗確認,檢出微量塑化劑DIDP,含量約為歐盟規定每人每天限量9毫克的4500分之1。無獨有偶,生達化學製藥的抗胃酸製劑「保胃懸乳液」,被澳門當局檢出塑化劑DIBP,藥品下架,生達請公正檢驗機構自清,並未檢出DIBP,藥品恢復在台上架。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說,台灣查驗許可者的2萬多藥品,登記使用塑化劑者只有80餘家,使用的塑化劑種類是DEPDBP,且有嚴格的使用限制,並沒有見到DIDPDIBP康照洲說,藥品使用這2種塑化劑的用意在於賦形、改變劑形、改變藥品釋出速度,在緩釋劑、膜衣、粉劑的藥品中,可能會使用到這2種塑化劑DIDPDIBP究竟從何而來?生達製藥在排除原料、製程污染後,推測澳門採檢的藥品,受到包裝材料或容器的污染,但藥品出廠後的哪一個環節出問題,迄今沒有答案。葛蘭素史克藥廠也是一頭霧水,正在進一步調查塑化劑來源,晚間發表聲明指出,微量的塑化劑普遍存在於非常多的日常生活用品中,葛蘭素藥廠可以確定的是,「安滅菌糖漿用粉劑」製程從未刻意添加。康照洲強調,當塑化劑含量微乎其微、遠低人體容忍限量時;相較之下,藥即是毒,對於藥品的塑化劑問題,必須綜合考慮療效、副作用、塑化劑含量等各方面的利弊得失,才能定奪決策。衛生署並未命令安滅菌下架,只要求葛蘭素藥廠自清;不過,各家醫學中心面對心有疑慮的病童家長,擔心引發醫療糾紛,陸續停用相關藥品,靜待調查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