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11

中國零售藥店的挑戰與轉型!!

社區醫院提高報銷比例 零售藥店生存維艱 鉅亨網 (來源:財訊.COM)2011-08-26 隨著新醫改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面的擴大,以及醫保報銷比例的提高,過去"小病上藥店"的人們開始"小病進社區",過去靠"賣藥"為生的零售藥店開始面臨生存挑戰。據第一財經日報826報導,隨著新醫改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面的擴大,以及醫保報銷比例的提高,過去"小病上藥店"的人們開始"小病進社區",這直接導致的結果就是,過去靠"賣藥"為生的零售藥店開始面臨生存挑戰。

藥店難替藥房 現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都已經放開醫保的"門診統籌",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不僅可以享受住院報銷,到醫院門診看病也可以直接報銷了。但這一惠民政策的推廣,卻因為忽略了對零售藥店體系的考慮而導致零售藥店生存維艱。7月初,《廣州市城鎮基本醫療保險普通門診醫療費用統籌辦法》出臺,在社區醫院看病,只要在醫保覆蓋的醫療項目和藥品目錄內,看個小病花費100元可直接報銷75這本來是惠民措施,但隨著新醫改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面和報銷范圍的擴大,以及報銷比例的提高,過去"小病上藥店"的人們開始"小病進社區",這直接導致的結果就是,過去靠"賣藥"為生的零售藥店開始面臨生存挑戰。而據廣東藥店聯盟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廣東社會零售藥店整體收入降幅在10%-15%之間。根據商務部的數據,截至2009年底,全國藥品零售連鎖企業為2149家,下轄門店13.5萬多家,零售單體藥店25.3萬多家,零售藥店門店總數達38.8萬多家。在中國藥品市場的分布格局中, 由於醫藥不分家和以藥養醫的體制,醫療機構銷售的藥品占了七成,零售藥店只有三成。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中國藥店終端市場總規模達1761億元,增長率為15%,相對之前,增速放緩非常明顯;而2010年醫院終端市場總規模為5283億元,增長21%,連續三年增長高於藥店終端。2010年,藥店終端在藥品終端市場占比回落至25%,為近五年來的最低點。廣東金康大藥房連鎖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浩濤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在醫改政策中涉及到的醫療健康領域的方方面面幾乎見不到對零售藥店有所提及。"政策上不一視同仁,自然導致了零售藥店在市場競爭中處於弱勢。"

"零差率"沖擊藥店 正在實施的基本藥物制度,基層醫院執行基本藥物"零差率",凡是《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內的藥品,由國家發改委統一定價,地方政府執行地方中標價,取消醫院15%藥品加成之后,基層醫院享受財政補貼。不過,銷售同種藥品的零售藥店卻享受不了這個待遇。"賣基本藥物,藥店不賺錢,還可能貼錢。"江西開心人大藥房董事長梁永強告訴本報記者。另外,根據現行的醫保報銷政策,即便醫保定點藥店能享受基本藥物"零差率"的財政補貼,病人在藥店刷醫保卡也僅僅是個人賬戶基金而不是統籌賬戶基金。比如在廣州,病人在基層醫院買10塊錢的基本藥物,只需個人掏2.5元,但到醫保定點藥店買同樣的藥品,即便刷醫保卡基金也需要掏10元。不久前,在一次行業論壇上,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明德說,目前,醫保定點藥店僅占全國零售藥店總數的34%。"如果在未來,政府選擇了持續擴充醫保定點藥店的數量,選擇了充分發揮零售藥店在藥品供應方面的作用,也就是選擇了'便民'。"而商務部市場秩序司藥品流通處處長王勝利則在近日"廣東藥店聯盟成立大會"上提出了他的看法:"藥店零售終端應該和基層醫療機構一樣享受醫保報銷費用,在那里購藥享受同比例的報銷,至少大家有一個選擇,也有一種制衡。"不過,從現實來看,放開零售藥店醫保報銷,解決社區醫院藥房與零售藥店競爭的問題,給零售藥店體系生產發展空間,這條路還很長。去年5月,商務部曾在其公布的《全國醫藥流通行業發展規劃(2011~2015年)》(征求意見稿)中提出:"社區醫療機構藥房和現在的零售藥店要一體化,有零售藥店的地方,社區醫療機構不應再建藥房。"但在今年55正式公布的《全國醫藥流通行業發展規劃(2011-2015年)》中,原來"藥店代替藥房"的提法卻已經消失,只是提及"隨著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深入和醫藥分開的逐步實施,鼓勵連鎖藥店積極承接醫療機構藥房服務和其他專業服務"。業內普遍認為,即便這一政策能順利落地,零售藥店依然面臨醫保報銷方面的劣勢。鄭浩濤認為,應該把醫保門診統籌基金的一部分放到醫保定點藥店來,讓參保人在醫院和藥店享受同樣的報銷政策,同時藥店行業也能得到新的發展空間。

中小連鎖藥店轉型刻不容緩 由於深受新醫改政策沖擊,現在零售藥店已經進入了微利時代,梁永強向本報記者透露,除了海王星辰等大公司的毛利率還能保持在40%上,一般連鎖藥店的毛利率只有25%-30%。同時,商務部"醫藥流通'十二五'規劃"也在積極推動零售藥店業的整合,王勝利向本報記者提及,"十二五"藥品零售行業連鎖百強的市場份額要達到60%以上,而現在只有39%。在這樣的形勢下,國內零售藥店業呈現出兩種趨勢:大公司全國擴張或區域擴張,中小連鎖藥店區域結盟。"現在連鎖藥店業大公司正在通過收購兼并繼續擴大,但對於一般的中小連鎖藥店而言轉型刻不容緩。"鄭浩濤認為,多元化經營是中小連鎖藥店轉型的必由之路。而本報記者也注意到,近兩年中小連鎖藥店紛紛往多元化經營轉型,除藥品之外還開發了藥妝、保健食品等大健康品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