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11

開放研究人才兼職 避免人才流失? 提升產業競爭力??

國科會:研究人員將可至業界兼職 2011/08/25 台灣醒報】為避免人才流失,行政院今天通過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正條文,國科會主委李羅權會後表示,未來將放寬研究人員投資與兼職的規定,讓研究人才也能支援業界,協助提升產業競爭力。此外,公立機構、大學的研究成果也將被排除在國有財產法之外,讓智慧財產權能更靈活運用。中研院近日提出的《人才宣言》指出,台灣已成高階人力的「淨輸出國」,院長翁啟惠擔心,政府若再提不出有效政策延攬及留住人才,則臺灣累積多年的產業與學術競爭力將逐步流失,並進而衝擊國家整體的競爭優勢。對此,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科學技術基本法第6條和17條修正草案,並將送交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本次修法將放寬研究人員兼職的規定,讓人才能協助產業界提升競爭力,並藉此留住人才,他呼籲國科會應加強與朝野政黨的溝通,早日完成修法。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除了將放寬研究人才的兼職規定,也會明定公立學校與機構的研究成果不受國有財產法的限制。然而,此規定也引來學者是否會將成果賣給私人機構的疑義,對此,李羅權回應,公立學校的智慧財產權仍會由公立機關和中研院處理、分配,並增列利益迴避條款,避免圖利學者個人。以成大生物科技所近日研發出的石斑魚疫苗為例,李羅權表示,這是屬於全球性的突破成果,因此目前限制技術人員的持股比例最高不得超過10%,但他說,為留下人才,未來會考慮放寬研究人員的入股比例,但同時也會委由行政院和考試院核定出適當的比例,在政府與個人的利益間取得平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