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台大愛滋醫療疏失代價與經驗!!

愛滋事件台大下「封口令」 擔心巨額賠償 呂妮2011829台大醫院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醫療疏失,讓愛滋病患器官移植給無辜的病人,面對各界的指控,醫院內部壟罩在低氣壓中。對此,院方下達封口令,對於媒體的追問醫療人員全都噤口。相關人員也擔憂感染病患會提起訴訟,恐要求巨額賠償。台大醫院昨(28)日表示,該院對移植器官設有4道把關關卡,除了第一關「上傳病歷到電腦」之外,後3道卻未落實,明顯疏失。參與撰寫「台大器官捐贈小組標準作業程序」的台大醫學部主任柯文哲也坦言,作業程序中並未寫到「確認」部分,也沒有想到該由誰做確認。目前台大醫院內部已展開調查,必須在衛生署給的最後期限提交完整報告。據《聯合報》報導,一名參與移植手術的醫師透露,院方經過檢討發現,跨醫院捐贈器官是疏漏關鍵之一,因為無法透過電腦查閱他院的病歷及檢驗報告,只要有一人疏失,移植團隊根本無從糾正。這名醫師表示,愛滋捐贈者是來自新竹南門醫院,台大醫院獲知有人願意捐器官後,立即派移植協調護理師前往,並由專人把血液檢體送回台大檢驗。他指出,這名病人並非台大病患,也無病例,加上器官捐贈須與時間賽跑,往往只能靠電話聯繫,若在電話裡將reactive(陽性)聽成non-reative(陰性),就會出錯。台大犯了前所未有的錯,其他醫院若沒有記取教訓,恐怕將來還會有人重蹈覆轍。院方管理人士也透露,面對未來可能的民事、刑事處罰,刑事部分依照經驗,有機會爭取緩起訴,但比較擔心的是民事訴訟,必須賠償受害病患巨額金錢,萬一醫護人員被感染也得賠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