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年輕糖尿病患風險評估…

糖尿病血糖控制並非愈低愈好 控制糖化血色素在 7以下 兼顧安全與達標  經濟日報 2011/08/27  不少糖尿病患對於高血糖的危害很清楚, 但低血糖風險的認識有限。台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江怡德表示,血糖值並非愈低愈好,有些降血糖藥物反而容易出現血糖過低的情形,他建議還要讓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這樣才是「安全」又「達標」的正確觀念。江怡德指出,目前台灣約有140150萬糖尿病人口,接受治療的約有7580%60歲以上老年人幾乎都有接受治療,反倒是愈年輕者,還有不少人是潛在的糖尿病患,卻不自知或沒有積極治療。例如4060歲只有三分之二有接受治療,2040歲甚至有三分之二未就醫治療, 大多缺乏對糖尿病風險的認識, 根本沒有想到自己會得糖尿病。他強調,糖尿病診斷不是以高血糖症狀來看,但有很多患者即使飯前與飯後血糖均已「破表」,可是仍然沒有症狀。其實糖尿病只要透過抽血與驗尿即可知道有無罹病。但是不少人害怕抽血,江怡德說,民眾可以透過簡單的方法得知,例如糖尿病學會在200 11月推出網路版「糖尿病風險評估問卷」(www.diabetes.org.tw)供民眾使用,只要上網填問卷,就可以得知自己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談到目前糖尿病的治療趨勢,江怡德說,目前國際糖尿病聯盟(IDF)治療指引是建議將雙胍類(metformin)、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等三大類列為第一線治療藥物,台灣則是將五大類口服治療藥物並列,並未排先後次序。江怡德指出,糖尿病患多數要同時使用兩種以上的藥物,其中metformin通常被優先考慮,但若是腎臟功能不佳者或腸胃不適者,就不適合這種藥物。還有一項是隨餐使用的藥物,適合腎臟功能不理想、餐後血糖高、飲食時間不固定者,可以發揮彈性用藥的特點。他強調,目前全球治療糖尿病最新的藥物,就是DPP-4抑制劑。這類藥物最大好處是患者較沒有低血糖的問題,糖化血色素又能控制在7以內,是一種能夠兼顧血糖控制與安全性的藥物。江怡德說,控制血糖不是愈低愈好,還要兼顧安全又達標的目的,他建議沒有腎功能疑慮的糖尿病患,可以先採用metformin,若效果不理想,再合併使用DPP-4抑制劑,達到最佳的血糖控制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