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醣聯技術入股 三菱瓦斯蛋白質藥廠

跨國結盟 台生醫廠把餅做大2011-08-29 工商時報  健保砍價,加上國內市場規模太小,生醫業為搶進國際舞台,近年掀起跨國結盟熱潮。中化、中化生、東洋積極與國際藥廠結盟開發新藥或學名藥,永信、台灣微脂體則布建海外通路市場,智擎和台灣醣聯則是透過授權卡位。中化生總經理張祥漢表示,透過共同合作研發新藥,不僅可讓生醫廠商技術提升,若品質獲肯定,未來更有機會加入國際藥廠的衛星廠商行列,創造更大的商機。東洋副董事長曾天賜則以該公司歐洲紫杉醇為例,雖然由於該原料和銷售端都是由合作的德國藥廠掌控,東洋的「代工」角色,可以創造的毛利並不高,但這是一個練兵的機會,該公司為此有符合歐盟法規的藥廠,並可熟悉市場狀況,對未來海外布局有利。就初步統計,國內目前從人體臨床端就開始和國際藥廠合作的首推中化和中化生,他們與美國Endo合作的免疫制劑已在申請藥證許可中,中化未來亦將為該製劑代工。 至於中化生與全球製藥大廠默克(Merck)攜手開發RAPA系列,在默克藥廠已於6月底、7月初已向FDA送件,以60天內FDA確認收件估算,最慢6個月內可望獲得准駁。 就醫藥界評估,由於骨癌在美國屬於罕見疾病,確定適用快速通道、藥證最快年底前有望獲准下,明年將可讓中化生的營運三級跳,未來也有機會成為默克的原料藥供應商。 另外,由於國內藥廠較欠缺海外行銷經驗,有不少藥廠與國際藥廠的合作,則是將銷售端委由國際藥廠負責,像台灣微脂體一款運用奈米乳化製劑技術平台所製成的週邊血管疾病用藥「普絡易」,已拿到國內藥證下,目前也與日本最大的健保藥局通路「日本調劑」跟韓國排名前5大的「Ildong Pharmaceuticals」藥廠簽訂合作契約,搶攻海外。 而永信則是與日本WAKAMOTO藥廠合資,搶進日本學名藥市場。另外,佳醫集團則是卡位中國市場,透過與大陸最大的醫藥集團國藥控股合資成立御佳,布建醫美、洗腎和牙科市場,未來並將大陸三甲醫院合作進駐長期照護市場。 至於已成為政府樣板案例的台灣醣聯和智擎,則都因研發中的新藥潛力看漲,而分別被日本大塚藥廠和美國Merrimack藥廠相中,醣聯治療大腸癌的蛋白質新藥獲2億美元授權金,智擎治療癌症的新劑型更以2.2億美元創下國內最高紀錄,至於該授權金能否全額拿足和後續新藥上市後每年可分享的權利金,則要看藥廠的研發速度和成功率。 比較值得關注的是,醣聯由於董事長張東玄對蛋白質新藥的研究已超過30,而吸引日本三菱集團旗下的三菱瓦斯化學來取經,預計在日本興建的蛋白質藥廠,則由醣聯規畫設計,醣聯為此可望技術入股,算是本土藥廠與國際藥廠結盟的最佳模式。此外,29日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將率團到日本招商,醣聯和日本大廠的結盟案,成為政府宣導的焦點,一般認為將可望帶動台、日在生技等產業的合作熱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