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1

醫療是產業…??!!

台灣推展國際醫療服務 朱敬一:應設專區  2011/8/19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展國際醫療服務的產業計畫,不過截至2010年,台灣的國際醫療接待人數,仍遠低於鄰近的新加坡、泰國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今天(19)出席一場研討會時指出,台灣應該設置國際醫療專區、加強民間角色同時也要改變「醫療非產業」的思維,才能推展國際醫療服務。台灣醫療品質有口皆碑,但如何轉換成商機無限的醫療產業,則是近年來政府努力的重點之一。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19日出席「台灣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時表示,根據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EIU)的排名,2000年台灣在世界衛生的排行高居全球第二名,僅次於瑞典,可見台灣發展醫療觀光有利基。朱敬一指出,台灣在國際醫療的接待人數,2010年僅有1.2萬人,但排名第10的新加坡,每年卻接待超過60萬名外籍病患,相較之下,台灣仍有努力的空間。朱敬一認為,台灣目前比較可能服務的對象仍以東南亞國家民眾為主,至於中國大陸則是新興的廣大市場,因此政府開放陸客自由行就是一個正確的方向。朱敬一說:『(原音)目前的困難一方面是兩岸之間,比如說我們的自由行最近才開始,你一定要自由行才可能重症醫療;另外一方面是台灣自己體制內的,我們每一個醫院看外國病人的比例都很少,所以這一方面要去把它和健保作一個區隔,能夠去擁抱和診療外國病人,這需要一點時間,所以我想大家都在往對的方向走。』至於台灣要如何打造國際醫療產業?朱敬一認為,在推動架構上,過去政府在整合上扮演太多角色、缺乏民間自主的動力;在制度上,應該要設計國際醫療的專區,與台灣健保醫療做出區隔;此外,在觀念上,台灣也應該打破「醫療非產業」的思維,才能將台灣的醫療推上國際舞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