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1

異位性皮膚炎….益生菌外壁的成分與結構將會是重點!!

益生菌真的可以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嗎? 作者: 皮膚科王修含 醫師   益生菌(probiotics)是否能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一直是個可期待但仍有爭議的醫療方式。在小兒科方面,經由嚴謹醫學研究(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RCTs)發現,對於免疫機能正常的孩童,益生菌可用於治療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並預防服用抗生素造成的腹瀉(Pediatrics. 2010; 126(6):1217-31).換句話說,目前在隨機臨床試驗中,益生菌對一般的正常健康孩童可確定的功效包括:1. 治療急性病毒性腸胃炎 2. 預防抗生素造成的下痢

益生菌能否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呢?一、早期的研究:認為有效1. 2001Lancet. 2001 Apr 7;357(9262):1076-9.的研究報告顯示,Lactobacillus GG 這隻益生菌可協助高危險群的孩童預防異位性皮膚炎。2. 2003Lancet. 2003 May 31;361(9372):1869-71.仍然認為Lactobacillus rhamnosus strain GG (ATCC 53103)這隻益生菌可提供保護效力,且此效力可持續至嬰兒期之外。 二、近年來的研究:認為無效1. 到了2008年,小兒科研究(Pediatrics. 2008 Apr;121(4):e850-6. Epub 2008 Mar 10.)顯示,在懷孕期間與早期嬰兒期補充Lactobacillus GG益生菌並無法減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也無法使患者減低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度,但反而使得喘息性支氣管炎(wheezing bronchitis)的發作頻率惡化,所以不建議補充此菌2. 2008年有實證醫學期刊(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8 Oct 8;(4):CD006135.)進行統整回顧,結論是:臨床證據顯示,益生菌並非濕疹的有效治療方法,而且益生菌療法有輕微的感染與腸道缺血(bowel ischaemia)的副作用風險。3. 2010年,在皮膚科學具重要地位的研究期刊BJD(Br J Dermatol. 2010 Sep;163(3):616-23.)報告中,再次發表孕婦使用益生菌預防過敏性疾病的雙盲、隨機臨床試驗結果,結論仍是益生菌對異位性皮膚炎的致敏反應(atopic sensitization)無效!

總結:醫學研究是持續進步的,今日的結果可能被明日的研究更新或推翻,目前較嚴謹的研究皆認為現在所使用的益生菌治療,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疾病無效,未來是否能發現有效的益生菌療法(例如使用方式、時機、劑量、菌種選擇等),仍值得我們持續觀注與期待!

參考文獻:1. Pediatrics. 2010; 126(6):1217-31.2. Lancet. 2001;357(9262):1076-9.3. Lancet. 2003;361(9372):1869-71.4. Pediatrics. 2008 ;121(4):e850-6. Epub 2008 Mar 10.5.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8;(4):CD006135.6. Br J Dermatol. 2010;163(3):616-23.

 

Source: 益生菌真的可以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