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台灣每年5800例口腔癌

口腔癌年奪2300 檳榔菸酒風險增高123 2011-10-24 【中廣新聞】統計顯示,國內每年有2300人死於口腔癌,九成患者都有嚼檳榔習慣,衛生署提醒,喝酒、抽煙又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23,疾呼民眾戒檳榔、遠離口腔癌。   擔任廚師壓力大,今年六十歲的蔡先生幾乎菸、酒、檳榔不離身,每天得三包菸、六包檳榔,直到身體不適,就醫檢查,才發現已經罹患口腔癌第三期,所幸治療過後,病況穩定,不過外貌的改變,也讓他遭到不少異樣眼光。  國內像蔡先生這類患者不在少數,統計顯示,嚼檳榔人口約139,而每年因為口腔癌死亡達到兩千三百人,其中九成左右患者,有嚼檳榔習慣。  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說:「根據最新統計,國人每年有五千八百人發生口腔癌,有兩千三百人死於口腔癌,口腔癌是較其他癌症,不論是發生或死亡的平均年齡都要比其他常見的癌症要早1020歲,也是2544歲的中壯年男性,最常發生的一種癌症。」  擔任活動宣導代言的藝人江國賓感慨表示,過去他常勸告他的哥哥要戒掉檳榔,但是哥哥總覺得疾病不會找上他,不料最終因罹患口腔癌過世,呼籲社會大眾戒吃檳榔,避免遺憾。衛生署也說,目前政府針對30歲以上民眾,提供21次免費口腔粘膜檢查,有抽煙、嚼檳榔的習慣的民眾,應該定期檢查,只要2分鐘,就能確保個人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