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中研院”人才宣言”遭立委抨擊

中研院「彈薪」留才 立委批變相加薪  2011-10-25 自由電子報  為獎勵優秀人才,中研院積極推動彈薪方案,但立委質疑形同變相加薪,也抨擊未以全球化人才為研究基底,就逕自發表的「人才宣言」,淪落成為服務跨國企業;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會檢討。中研院昨天赴立法院進行一○一年度施政計畫及收支預算案口頭報告。立委管碧玲質詢時指出,中研院編報國科會獎勵特殊優秀人才的彈薪方案,自一百年二月至七月止,總計核發獎勵金四千零五十三萬八千元,發放人數兩百八十一人;自一百年八月起至一百零一年七月止,共核發六千兩百四十四萬七千元,發放人數兩百八十一人,分別佔編制人員的二十六.○八%及二十八.三%。她質疑,中研院雖訂出三類特殊優秀研究人員給予彈薪獎勵,但是實際發放狀況卻由各研究單位雨露均霑,按比例分配,且發放比例過高,也失去將獎勵真正集中在優秀人才身上、「留才」及「延攬人才」的彈性薪資本意。中研院發言人葉義雄表示,彈薪方案只適用在編制內人員,目前新進人員與非新進人員的核定比例約一比九不到,但也是因為新進人員本來就不多。未來如果資深與新進研究人員的評比相差無幾,會鼓勵以新人優先;但是如果資深人員本來就做得好很多,也不該剔除他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