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台灣生物資料庫Biobank收集30萬名民眾血液

台灣生物資料庫計畫 將送衛署  2011/10/24 (中央社)國家科學委員會審查通過「台灣生物資料庫」建置計畫;負責單位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今天表示,與台大醫院、榮總、長庚等8大醫學中心合作,月底將計畫送交衛生署。中央研究院今天到立法院進行「101年度施政計畫及收支預算案口頭報告」,中研院長翁啟惠列席備詢。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都積極參與生物資料庫 (Biobank)的計畫,「台灣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主要為結合基因與其他醫學資訊,針對本土常見疾病進行大規模的世代研究,了解台灣人常見疾病的致病因子與機構;且有助於改善疾病治療方針與預防策略,降低醫療成本。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負責建置「台灣生物資料庫」,生醫所副所長沈志陽表示,初步規劃能採集30萬名民眾的血液,包括20萬名健康民眾和10萬名有慢性病的民眾,慢性病包括子宮內膜異位等15項疾病。沈志陽表示,將與台大、榮總、長庚等8大醫學中心合作,但在社會沒有共識前,不會將資料庫與健保資料整合;預計月底將計畫送到衛生署。沈志陽說,有些研究人員會擔心,病患資料交出去,自己的研究怎麼辦?他們就要花時間去說服研究人員,建置「台灣生物資料庫」是整合全台灣的資料,大規模收集檢體後,有助於華人特有的疾病研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