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12

台大治療口腔癌5年存活率高!!

口腔癌末期治療 台大締佳績 2012-03-06 中國時報 48歲的李先生,菸齡26年,3年前在舌頭發現異常斑點,經診斷竟是舌癌第2期,歷經復發轉移,他一度心灰意冷不抱持任何存活希望,後在台大頭頸腫瘤科主任柯政郁鼓勵下進行治療,終於重獲新生。  

■整體存活率 傲視國際   據衛生署2008年癌症登記報告,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居台灣男性10大癌症第4位,過去10年的口腔癌上升率更是男性癌症之首,菸酒、檳榔是首要致癌因子,由於好發年齡介於4060歲,這年齡層男性又多是家裡經濟命脈。台大頭頸癌醫療團隊2004年到2009年共收治1288名口腔癌患者,第4期患者占476人,經治療5年整體存活率優於台灣及國際,第4末期的存活率更達55%,昨召開記者會說明。 李太太說,先生歷經舌癌復發轉移,研判須切除全舌,想到往後無法言語、進食等沒品質的生活,一度消極地不想開刀、只做化療,後轉診到台大,柯醫師斥責「明明有機會,為何要放棄」,才驚醒夢中人。 歷經切除全舌、後續放療及化療後,李先生目前無法咀嚼,只能靠流質食物進食,說話也無法發出捲舌音,說話尚不清晰,但對於撿回一條命,他相當感恩。相較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JCC) 2010年資料及台灣2008年的癌症登記報告,台大醫院口腔癌病友的5年整體存活率,從第1期到第4期,分別為87.8% 85.9%76.1%55.3%,各期存活率皆優於美國及台灣。        

■蛀牙、假牙常磨擦 也恐釀禍台大耳鼻喉部醫師婁培人提醒,嚼食檳榔及吸菸是導致國人口腔癌的主要因子,有吃檳榔或吸菸習慣的人要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若口腔有超過2周以上都不癒合的黏膜潰瘍,出現異常硬塊、紅白斑或出血,就應趁早就醫。 另蛀牙、假牙長時間摩擦口腔也恐造成口腔癌,若有類似問題應盡速找牙醫師處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