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中國健康產業風險投資!

健康產業的發展動力與投資藍圖論壇(實錄)  北京新浪網 (2012-06-09 19:58) 新浪財經訊 "2012(第十四屆)中國風險投資論壇"于201266-9日召開
以下為論壇實錄:胡旭波:大家下午好在醫療產業這個領域其實是蠻有意思的,中國的醫療產業投資,好像是從2007年,2008年開始突然熱起來,這裡面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之前有麥瑞的上市,這兩個也是目前為止在風險投資領域裡面,在醫藥領域給投資人帶來回報的投資案子,還有2008年帶來的經濟危機,經濟危機帶來的好處是什么?大家發現醫藥產業是蠻穩定的,還是在危機時候稍微成長一點點的,那個時候我們看到整個中國醫藥也慢慢漲起來,以前整個中國投資比率低於2%1%,我們發現去年2011年整個投資領域,整個中國大概排在第二、第三都屬於醫療產業。在美國包括全球,美國可能有30%40%的額度放在醫藥,生物、器械角度。進入2012年之後,整個全球經濟也有點,好像看起來有點看不清楚,包括歐盟、美國,都發生很多事情,這個時候我們再來探討,在中國整個生物醫療產業未來怎么發展?在投資裡面有什么機會,我覺得還是蠻有意思的,規划是這樣的,我們回頭會請台上嘉賓,他們每位都是這個行業的重量級的人,他們介紹一下自己,然後我這邊有几個問題,大家討論一下,然後有十分鐘時間跟台上嘉賓互動一下。下面請楊博士先開始。趙江華:大家好,非常高興在這個論壇跟各位見面,一起來切磋中國健康產業發展的發展機遇。我叫趙江華,畢業於中國藥科大學,屬於學藥的科班出身,後來到三九到華立,從車間技術員,一直到上市公司董事長,擔任過各個級別管理層的崗位職務。去年我就加盟深圳龍柏宏易投資集團,健康產業是我們近些年來重點的領域,回頭跟各位分享,我在投資行業,我們的一些觀點和心得,謝謝大家。肖剛:大家下午好我是來自上海金融發展投資基金的肖剛,上海金融發展投資基金,是國務院為了支持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設,而設立的一家基金。我們規模是200,分兩期。第一期是一百億,我們的主要投資方向之一是銀行政權,保險跟金融相關的生產和服務型的方向。另外的一些重點投資方向,也包括像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文化傳媒,包括最近大家都比較感興趣的,和消費升級有關係的食品、醫藥這些行業,都是我們一些重點關注的對象。2011年我們大概用了七個月時間,投了12個月項目,30個億左右。其中40%50%是金融行業,另外剩下的就是我剛才說的方向,今年我們在這些領域大概會投30億,非常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跟大家交流,後邊希望有更多機會跟大家交流,謝謝!施毅:下午好我是施毅,來自禮來亞洲基金,禮來是全球十大基金公司之一,我們這個基金是全球世界五百強里邊,惟一一個在中國設立了投資醫療健康產業的基金,謝謝!黃煜: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來自於深圳高特佳投資集團的黃煜,非常高興今天下午能有這樣的機會,和我們台上台下各位朋友互動,交流關於健康產業領域的投資。成立于2011年的深圳高特佳投資集團,主要關注的領域就是健康產業方面的投資,除了健康產業以外,我們還關注的主要方向是,信息服務業,和現代農業,和先進的裝備製造業,主要就這四個領域的投資。高特佳投資集團,同時也是今年38號,成功登陸深交所創業板市場的江西博雅的控股股東,希望我們在接下來交流過程當中,把我們投資感受跟大家做個分享,謝謝!楊志:大家下午好,我是楊志,我是百奧維達基金的創始人,百奧維達中國基金,是一支專業化基金,我們主投生物醫藥,當然我並不是說,衹投生物醫藥,我們現在的概念叫做,我們衹投大健康概念,我們現在叫做大健康概念,這個大健康概念包括了很多,包括醫藥製造業,醫療儀器,醫療服務,以及涉及到農業,現代農業,健康食品和跟我們日常生活健康有關的各個項目,我們都投,所以我們這個叫做大健康,這就是百奧維達。目前為止從2005年到現在,我們總共在中國投入了1.7億美金,大概15個項目在我們手上,也有一些退出,今天借這個機會,我看到在座各位,好像我几年前就是這樣,今天來我們還是這批人,實際上做健康領域投資的呢,我2005年的時候人很少,那時候來的大家都是其他基金,現在妳看在座都是很多是專門投資,而且有醫藥背景的來做醫藥健康領域投資,說明現在這個領域發展的很好。胡旭波:謝謝各位嘉賓的介紹。我也花一分鐘時間介紹一下啟明創投,我們從2006年開始在中國,我們總額差不多80億左右,醫藥是我們重點投資領域之一,目前我們投了17個公司,差不多1.61.7億美金左右。我們這次台上嘉賓蠻有代表性的,基本上囊括了中國目前風險投資裡面,關注生物醫藥領域主流的基金了,既有楊博士百奧維達專門做醫藥的專門基金,還有禮來這樣從全球制藥企業巨頭分離出來的投資基金,也有像我們人民幣的高特佳做併購的基金,還有金浦,還有龍柏這樣,或者是國有或者民營背景為主題的大型基金,生物醫藥產業作為一個重要產業之一,我希望下面我們討論的能夠基本上反應出目前主流的基金,對整個產業的一些看法,包括機會,包括一些可能的風險,包括跟企業家的互動。
首先我會有一個問題,想提出來跟大家分享的是。在投之前,就是所謂投資策略這一塊,在目前整個生物醫藥產業裡面,我們每個基金都有它的定位,所以想請問各位嘉賓,在未來兩年之內,20122013年妳們怎么看這個產業,這裡面有哪几個細分領域是妳們最關心的?楊志:我隨便講兩句,咱們到時候大家討論。百奧維達投資醫藥領域、健康領域也有到現在有將近7年了,在國內也積累了一些經驗,投資醫藥行業,大家總是在問,妳們是什么樣的一個投資策略。實際上我從一個故事講起,為什么投資健康領域?跟其他領域不一樣,所以妳要有一定的策略。我前兩個星期我去了云南白藥,跟云南白藥董事長談一個事情,後來他給我講一個故事,我覺得很有意思。他的一個獨立董事是香港人,這個人一輩子做IT,他是最近剛剛選進來的,他為什么非得要進入白藥做獨立董事呢?他講妳們這個領域太好了,他說妳看妳這個白藥,賣了上百年了,一個產品賣上百年還能賺這么錢真是不容易,他後來發現不光光白藥,醫藥領域都有這個特點。他說當年我做IT的時候,最麻煩的事什么?我厂房蓋起來了,技術已經過時了,經常這種情況,IT更新換代非常快。但是做醫藥領域呢?就妳真正做好那個藥,那是千秋萬代治病救人,多好的領域,所以大家都願意投,第一個我們這個領域跟IT不同點,但不是完完全全沒有問題。我們這個領域投資的時間要稍微長一點,要有耐心。投資量可能需要也比較大,不像做個IT公司,几個人在搞間房子開始,搞點軟件就開始了。妳做藥還需要厂房,妳還要通過SFDAFDA亂七八糟的事情,不是那么簡單,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特點,中國的行業我們覺得從總的方向來講,我們下面百奧維達向做的事情三個,我們希望做的事情是,我們投資一些跟企業整合和併購有關的項目,我們投資一些和企業升級的項目,還有一些我們投資一些有創新技術的項目,這就是我們大概的三個主要方向,我們要進入的。當然我們大健康行業,剛才我講大健康行業,現在所有人都在談大健康,大健康就不光光局限在藥厂,醫療器械醫療服務這方面了,還要大。這個大是大在哪兒?實際上跟過去講法稍微有點不一樣,我們過去講健康領域衹講治病,這是不夠的,還要講預防,因為預防比治更有效。
這就是我們要講的大健康概念,為什么要投大健康概念,我就講到這兒。黃煜:楊總說了這個醫藥行業投資的魅力,但是醫藥行業投資確實需要一個很長的沉淀期,導入期很長,風險其實也很大。我想作為中國本土第一家控股產業上市的投資公司,我想業內也好,投資界也好,可能對高特佳也充滿了一些好奇,甚至一些疑慮我想今天借這個機會,也跟大家分享,我的三個方面的體會。
第一個講到商業模式,其實我們這個作為投資公司在考察一個企業的時候往往會把企業的商業模式,做一個核心的方向去考慮。但是同時投資公司,自己也有他自己的商業模式。比如我們講現在進入一個信息化時代,我相信在座各位朋友,如果讓妳們選擇筆記本電腦,妳們一定會選擇一個雙核電腦,為什么?運行速度快又穩定,我考慮同樣一個優秀企業基因也是雙核的,在這樣一個理念,我們高特佳以控股方式進入江西博雅,當時遭到了業內很多人置疑,尤其江西博雅經理528事件也受到了很多非議,事實今年江西博雅進入深交所創業板,我們打造的金融資本家產業資本的雙核模式非常有效,而且被實踐證明是有效率的。雙核我這裡包括三個要素,一個金融資本一個產業資本,以及這兩個的橋接關係。金融資本代表什么?代表充裕的資金,以及熟悉證券市場,資本市場,尤其是熟悉法人治理結構設計的金融團隊。產業資本是什么?它就是誰熟悉企業,生產經營整套流程,產供銷企業流程的團隊,核心是怎么樣這兩個團隊進行有效的連接,我想這就是我們講的雙CPU之間的驅動程序怎么設計的問題,高特佳來說,2007年我們進入博雅,我認為這十年來我們最大寶貴財富就是體會到,而且切實親身經歷了這個事件,我們也獲得把兩種模式進行有效鏈接的這樣一個心得體會,這是我們高特佳成立十年來最寶貴的財富,我相信這種模式,這種商業模式,我們除了在學這篇行業以外,我們會在其他的化藥甚至健康領域之外我們會復制,復制這樣一個商業模式,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一個主題。
第二個主題講到健康產業,健康產業十二五規划,總共出台了十二個文件,涉及到國家的六個部委,包括衛生部、科技部、公信委、中央管理局、商務部,應該說未來的十二五規划當中,我認為它的規划當中,涵蓋了健康前產業鏈,所以我認為在整個健康產業十二五規划當中我認為都醞釀了巨大的投資機會,哪一個產業都會有很重大的投資機會。
第三個我想在這個背景下,大的消費背景之下,我們高特佳在生物醫藥行業投資策略,跟大家也做個簡單的介紹,第一個我想在生物醫藥行業中,我們會依托江西博雅這個平台,做大做強血液制品這個行業,並且像血液制品相關的延伸,比如說疫苗,這都有可能是我們要進入的領域,本身做大做強血液制品這個行業當中,隨著新版認證的實施,又給了這個行業一個很好整合和併購的時間窗口,可以遇見不久將來,血液制品行業併購浪潮一定會很快到來。同時除了做我們講的併購以外,我們還會把行業的綜合利用開發把它做好,我們目前博雅有三大類七個產品,有兩個產品我們明年就會實現產業化,我們現在在研的產品我們有四個產品,我相信2015年我們整個博雅產品能達到11個產品。第三個我們講,除了生物醫藥以外,我們現在還準備把我們的金融資本加產業資本的模式,在我們化藥產品當中進行復制,我們觀察好几個項目都是比較成熟的企業,企業有轉型的需求,我們大家也知道,中國的仿制藥市場去年達到3000億市場,這個本身就是一個很重大的藍海市場,能不能把握這樣的機會,對我們高特佳來說,不僅僅創造一兩個新藥的機會,而是能不能打造一個平台,通過這個平台創造新藥。第三個除了生物醫藥,我們在醫藥器械、中藥以及我們化藥,還有我們的醫療服務等等方面,都做了將來的布局,我也希望通過這種前產業鏈投資方式,去整合資源,通過資源整合,借助十二五規划,助力中國醫藥產業的發展,謝謝大家!施毅:我們這個基金跟楊總的百奧維達基金一樣,也是衹關注投資在醫療健康產業,醫療健康產業里邊,我們又重點關注醫藥,不僅是因為禮來公司本身是一個醫藥公司,有很多醫藥資源。也是因為醫藥是醫療健康產業里邊,最大的細分市場,目前在中國是最大的細分市場,大概它的價值大概可能是醫療器械的34倍,利潤空間也是最大的。我們重點關注是醫藥行業。醫藥行業里邊我們又重點關注兩個東西,一個是創新性,另外一個是高質量,為什么關注這兩個東西?因為這兩個東西,正好是現在中國醫藥行業,轉型帶來的機會。大家知道從創新性講,以前中國的醫藥界,基本上95%的藥都是仿制藥,沒有我們自己的創新藥,但是接下去的十年,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大的希望就在創新藥方面,能夠有很大的突破,這主要是因為一方面,國家投入,還有另外一方面,以前有很多中國的研究生,在海外。妳比如說在禮來公司,在美國的實驗室裡面走一趟發現,大概一半的人是中國人,或者印度人,這些人現在都有回來,就是海歸,他們回來就隨著他們回來,會推動我們國內醫藥事業創新發展,也帶來很大機會,這是創新性。另外高質量,這也是現在我們醫藥行業正在形成的一個轉型,因為我們知道,中國的醫藥行業的水平在國際上,我們比較客觀的說,應該是相對比較低的,所以才會有毒膠囊這樣的事件,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所以我們非常關注,在中國這几千家醫藥企業里邊,有哪些企業是真正實實在在的,從質量上,從產品的生產方面,它是非常重視,它的產品能夠達到國際水平,這是我們重點關注的一個領域,特別是如果他達到了這個水平,我們可以通過禮來公司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的分銷網絡,能夠幫他把這個產品做到國外去。大家知道我們中國現在有別的行業,有很多公司或者品牌,已經是世界上非常著名,妳比如說在深圳的華為,還有其他的,海爾、聯想,這些電器、消費品方面的品牌,已經是全世界非常著名的品牌,但是唯獨在醫藥方面,中國還沒有一個,妳在歐美,或者在日本這樣的發達國家,還沒有看到中國品牌的藥,所以這個行業是相對其他行業,在中國是非常落後的,里邊的原因是因為,不像電器,電器如果妳找到一個好的代理商,比如說妳跟沃爾瑪或者家樂福合作,妳一下子通過他的分銷網絡產品能夠賣出去,醫藥有一個監管問題,妳的藥要在別的國家上市,必須通過他們那個國家的藥監局批准,它的批准的標準,對發達國家來說是非常高的,中國以前的企業還沒有一個企業,能夠達到這個標準。非常可喜的是,我們跟百奧維達跟南明合作有一個合作,第一次妳在美國藥店可以看到中國的藥,它是仿制藥,但是是非常高品質的仿制藥,它是中國通過美國藥監局認證的,它的藥品通過正規渠道出口到美國,這是一個零的突破我先講到這裡。肖剛:和前面這些專業化的基金和專家相比,我們金浦投資在醫藥行業涉獵比較淺,但是我們也盡力在這個行業有所作為。今天我們談到健康產業,這個產業它的非常廣闊,除了醫療器械這些相關的,和醫療結合很緊密的專業,包括健康、資訊,包括保健品,包括一些健康的體檢服務、休閒健身,其實都在這個範疇之內。我們金浦基金也投入一些,跟這個行業相關的項目,比方說我們大家都要吃飯嘛,我們投了一些種植、養殖的項目,在這個里邊有很多跟醫藥行業相關。比方說現在養豬、羊、牛,用的獸藥。這個行業有一個廣闊的,被國外稱為十大發展最快的行業之一。因為現在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對健康的概念也不斷的提高,大家要吃到綠色的食品,在這個過去我們一些養殖方面,可能在給藥的量,給藥的品種,包括藥品的殘留方面,都沒有這方面要求現在對這方面要求越來越高,我們接触一些種植、養殖行業之後對這方面,也是非常看中的,能夠拿到出口歐盟、美國這些國家出口的這些證明,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這些方面都有非常嚴格的要求。
另外就是食品保健品這個行業,我們也是非常注意的行業,因為我們股東之一,有食品類的LP,比方說像酒類,最近的一些功能健康酒,勁酒、黃金酒,他們的發展非常快,我們最近看的一些功能性的茶飲料,大家在過去覺得可能跟可口可樂,百事可樂沒法比的,但是在保健品當中大家發展的非常快,因為老百姓過去買禮品,很多是送人的,現在很多都是自用。隨著社會發展財富的積累,消費的升級,另外一方面亞健康普遍存在,很多人現在都非常注重在自身健康方面的,前面几位老總提到的,防未病,還沒有生病時候我就注意調理,促進我身體免疫力提高,這個行業是非常非常廣闊的。另外說到醫藥行業,我們也非常重視以下几個方面,一個是中醫藥,中醫藥應該說是我們中國的國粹。但實際上在國際市場上,我們中國的中醫藥的產品的市場份額,是非常非常低的,大概5%都不到,這個里邊日本和韓國非常領先。日本這個國家75%中藥藥材是從中國進口的,但是他們把他們製作成的中藥產品賣給我們中國,這個量占到我們31%,從這裡我們看到我們是個中藥傳統國家,但是這個領域卻落後日本、韓國。我們怎么樣把這塊迎頭趕上,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題材,也是對我們悠久文化傳統的一種肯定,或者說一種保護。
另外一個方面,我們比較看中的就是,抗腫瘤方面的藥物。因為中國現在有一個非常不好的現象,每一年腫瘤病人的增長率,每年2.5%的往上漲,現在腫瘤致死的概率,已經是城鎮居民致死的第一大死亡原因。全國人民,就包括農村是第二大死亡原因,每年二百萬人死於癌癥,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這是非常可怕的現象。這個領域當中,我們覺得這個市場領域是增長非常快的,每年40%以上,最近大概六七年每年40%增長,醫院里邊藥品銷售增量最快的一個領域,另外由於它對生命,是非常直接的一種藥物,所以它的毛利也非常高平均毛利都在80%以上,這個領域也是非常有作為的。我們中醫要本身在這方面,就有很大的一個潛力可以發覺,另外我們生物,我們的生物醫藥跟國際水平的差距,有但是不像其他方面那么大,不像化學藥制劑那么大,所以這方面抗腫瘤藥物開發方面,我們非常關注非常支持。
還有現代的一些,像建行服務的一些新的模式,我們也是非常關注的,比方說一些醫院醫院它有一個服務機構,把所有醫院後勤管理系統,這些病人的信息管理,藥品的集中的配送,信息管理,它能夠統籌起來,這個市場也是非常廣闊的,有專業能力,有專業團隊的機構,在這方面能夠脫穎而出。還有像健康檢查,這個也是大家非常看中。過去健康檢查很多都是單位個人支付,以後這塊支付的來源,可能會更加多元化,一方面可能會醫保承擔一部分,第二健康保險公司,它也會承擔。因為它雖然承擔了一部分費用,但是它對被保的人的健康情況,有更清楚的了解,所以他很願意拿出這個小的錢但是對今後健康產品有效的制定這個產品的價格,和方案是非常有利的,所以像這些新的商業模式,新的領域,也是我們比較關注和看中的,先說這么多,謝謝。趙江華:針對胡總剛才提到的問題,最近兩三年內作為投資機構,重點關注醫藥哪些投資板塊?這裡邊實際上我們是在當前的醫藥形勢下,要做一個分析。未來兩三年內,有哪些企業會率先跑出來?首先我們面對一個現實,現在國家出台十二五期間,八千億的醫藥政策扶持的資金,包括剛才提到的,十二五期間國家主要拿出一百億,各種配套基金三百億,四百億總體基金,這種技術基金扶持重大創新藥物的研制。這個大前提是在什么背景下發生?大家知道國際說老齡化這個問題,中國在200011月底做了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裡面,中國的老齡化情況是怎樣的呢?65歲以上的,中國的人口占到6.98%,國際通行的標準7%以上,就宣布這個國家進入老齡化,以前老的標準是60歲以上占10%老齡化,2000年普查我們當時人口60歲以上達到10.2%,到了2002年中國老齡化發展速度有多快?以後65歲人口已經占到全部人口8.3%。預計2020年,就8年時間,中國老齡化人口到多少?1.67億。遠遠超過7%的國際標準,中國屆時老齡人口占到全球人口24%。中國跟其他發達國家對比來看,在日本、法國、德國、英國這些國家,歐洲發達國家,亞洲發達國家,進入老齡化,他們人均的GNP達到一萬到三萬美元,中國按7%這個標準,我們就算在2002年我們的人均GNP,也僅僅是980美元,差了10倍都不止,按最低標準差10倍不止。這就帶來了今天大家看病難,看病貴,國家開始對藥品限價,包括限制抗菌素使用,當然一方面藥品安全,一方面是藥物過渡浪費問題。這種大背景下,我們認為哪些企業,將來能夠快速發展,一個是具備參與國際國內競爭一體化能力的企業,市場是國際化的市場,在國內市場競爭的時候,他不輸于國際企業這樣的一些在快速發展中的企業。第二個我們關注有自主創新能力,現在手上已經有國家一類,或者重大疾病領域里邊有突破的產品生產企業,第三個就在這個市場上邊,具備併購整合其他企業能力的優勢企業也有,我們關注的。具備被其他大型企業優勢企業併購的,有亮點的這樣一類發展中的,或者高成長的,這個都不一定通過IPO來推出,這個所謂併購推出。第四類結合現在的市場發展趨勢,這些發展趨勢體現在几個方面。一個是傳統的,像電子商務,這個領域發展,這一類的企業,我們當然很多要算電子商務,當然大家研究NCP的,具備網上電子消費資質的達到113家,這些企業都在我們研究範圍內。哪些企業真正能夠跟自己的產生業務結合起來,利用現在的電子商務,利用電子平台能夠快速發展。第二個利用網絡,利用移動通信,發展無線健康的,這一類的企業。這一類企業跟國家未來醫保政策緊密相關,我們投的有一個項目在北京的,就已經可以拿到北京市,社保局的錢,用於老年社區,這種健康支持的項目,這一類的項目,將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第三類跟剛才講的互聯網三網合一相關的,現在大家很多人接触到,我們老齡化問題,日常亞健康,成就性疾病,或者說高發疾病,如果需要監控人群,妳比如手機監控血壓、血糖,這個在美國加州就有一個無線健康的技術,誰能捕捉這樣的一個商機,誰能夠在國內最早創造出一個良好的商業模式以及技術,形成一個比較好的團隊的企業,創新型企業,都是我們關注的目標,先就剛才這個問題,我做以上的一些分享,謝謝!胡旭波:第二個問題我想主要涉及到投資以後的事情,其實風險投資人跟企業家的關係是蠻奇怪的,大家風險投資把錢給企業家,又會在一起可能會共同奮鬥五年、六年、七年,這個有點像婚姻一樣的,因為妳不是今天買股票明天賣掉,這裡有一個投資人怎么幫助企業家投資企業,怎么處理好跟企業家的關係,如果說中間有一些企業家,他的一些做法,如果說投資人感覺很不适應,怎么樣處理這些問題?我下面想請各位投資人爆點真是的猛料,時間比較少,請嘉賓簡單分享一下,妳們怎么處理這個投資或者管理的?如果有些小故事能夠分享,就更好。
楊志:我簡單的講兩點,我們因為在國內投資了一段時間,所以有點經驗。跟企業家的關係,我周末給交大EMBA上課的,我們有一期跟老板交流過,我就講我們投資妳要看准人,什么樣人投妳妳要看准,我說投資分三類人,一類就是跟妳要結婚的,跟題上了床絕對這輩子,跟妳夫妻關係,永遠不分離的。還有一類就是我們這類人情人,我跟妳我一切都為妳好,但是我絕對不會超過十几年,我這個期限是有的,咱們倆這段時間,我絕對對妳最好幫助妳。還有一票做股票證券人,這種人屬於嫖客一夜情,他們屬於這類的。總的來講我們這類人,跟被投資人談話的時候,投之前肯定他是孫子,投資以後肯定我們是孫子,這沒錯的,任何一個都是。我們跟他們講清楚,投資的時候我們一定跟妳被投資人講清楚,妳跟他之間的關係,否則別人會誤認為妳就是夫妻,妳將來退出的時候,他覺得妳這樣做不是有點是背叛我,妳這要跟我離婚,其實不是離婚的意思,我們要退出。黃煜:楊總形容非常貼切,我基本上同意他這種形容。高特佳投資醫藥行業,我們策略也是兩個大的策略,因為高特佳本身這個公司,我們自測資本金2.5億,本身我們就是個基金,我們策略投資兩大策略,一個是剛才楊總講的,少數權益投資,我不它稱之為情人關係,還用一個因為我自有資本基投資項目,我認為那就是完完全全的這種婚姻的嫁接。對我高特佳來說,我現在已經不滿足于做一個情人,而我是要做一個什么,通過這種產業的嫁接,來推動這個產業的發展,這就是我們做江西博雅的心得。我可以這么說,如果沒有這樣的商業模式,江西博雅不可能完成上市。在整個血液制品博雅屬於第三梯隊,但是博雅突然上市,行業人說連博雅都能上市,不能相信?他們在電腦當中看到江西博雅的名字,以至於他們都不敢相信博雅能上市。這種關係當中,為什么我講這種雙核模式是有效的,就是因為在528這么重大的事件當中,兩個團隊的結合,保障了這個企業最後能夠安然度過了危機。所以我們在危機管理,企業經營很多當中都體現出,兩個團隊精神協作的成果。我們成果的心得。我們現在整個高特佳,在健康投資,哪怕再早期項目我們都看,就是為了把模式一次一次復制出來。我們在座有做醫藥投資研發的,我非常高興有這樣機會跟大家交流項目上的事情,謝謝大家!楊志:我插個花絮,這個事跟他們有關係,我投資企業叫中信醫藥,當年我們擁有妳們7%8%,我們當時情人關係,他們遇到問題的時候逃跑了,所以錢沒賺到,按道理跟他們這樣,我們就賺到錢了。施毅:我覺得這種關係很大程度是由資本決定的,投資人跟管理團隊股權比例決定這個關係。國外很多公司他的VC投的時候,投資人已經控股這個公司,所以投資人是非常強勢的,國外投資人換管理團隊是經常發生的事情,管理團隊見投資人也是唯唯諾諾,有非常充足準備,真正見老板一樣。但是在國內,我個人的體會是,投資人處在比較弱勢的地位,比如說我們禮來的投資,我們全部是20%以下的投資,我們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我們就是一個配角,我們不是一個主角,我們不能對管理團隊指手划腳,我們衹是在他需要幫助,或者他判斷出現盲點,他在策略上出現重大失誤,我們會提出我們看法。但是日常這方面,我們都不會有很深入的介入。肖剛:跟剛才施總說的情況,我們比較類似。因為我們這個基金,它這個是分散投資的理念,規模比較大。我們在單個企業當中的投資比例,一般不超過20%。所以我們對企業團隊,一開始選擇合作是非常謹慎的,對企業的投錢的考察,是非常謹慎的。首先我們選擇這個企業必須是非常成型的企業,我們也看了很多公司像蘇北有很多做種植養殖的做園藝的公司,他們一個基本特點就是歷史相對比較復雜,特別是財務方面比較小,比較弱比較亂,但是在這樣公司當中我們仍然選擇一些合作伙伴,其實選擇標準之一,企業要非常成型,要把他實際情況跟我們說清楚,不要拿出報表和實際數據都不一致。第二個我們非常看中這個團隊,這個團隊他的專業能力怎么樣?凝聚力怎么樣?穩定性怎么樣?團隊對整個公司方向把握,引領能力怎么樣?第三個我們看他的產品,是不是有他在市場當中的閃光點,同時具有持續的發展能力。如果我們投進去以後,我們對前面几個方面的判斷,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即使企業由於大的周期影響,或者突發事件的影響,而導致他業績可能不像原來預測那么好,但是我們也不會對他支持發生改變,這個在我們去年投資的很多項目當中,也碰到過類似的情況,比方說我們投了有一個做高鐵動車玻璃公司,高鐵前擋風玻璃他占了70%市場份額,但是去年高鐵事件一出,對他們影響非常大,他們銷售預期實際訂單影響非常大,這個方面我們共同判斷這個前景,還應該是光明的,雖然短期碰到一定困難,但大家還是團結一致共渡難關。今年最近政策發生松動,這個也是符合我們國家重大建設方向的我覺得投後,妳投前用的標準,投後應該相一致,如果沒有變化,短期大家應該共同度過,謝謝!趙江華:我想作為投資者來講,肯定都非常關注,企業的一個,首先是內在的核心投資價值,其次是管理團隊,尤其是當家人他們的凝聚力他們的理想。就健康產業來講,我認為當家人的角色,非常重要。
第一個我們投的大部分是創新型企業或者正在走一條模式創新的,這樣道路的企業。這個當家人的這種個人的領導魅力,個人的誠信,是我們首先考慮的,我們實際上作為投資者來講,我們的角色,不管我們心有多大,實際上我們投資企業我們就是一個新娘角色,真正我們嫁給他了,我們就是嫁雞隨雞,我們會傾盡我們能力,起到一個監督者,我們當然不希望當家人變成一個妻管嚴,當然我們也不會做一個百依百順的弱勢女子,我們肯定會提出我們建議,包括我們日常監督中起到我們監督作用。同時會提供一個全方位的支持,這一點是雙方的。當然作為基金來講,我們也希望在我們自身的能力打造方面,也確實能夠不斷的提高,能夠切實幫助我們企業,我先發表這樣的觀點,謝謝!胡旭波:我們大概還有五分鐘時間,問一下高特佳兩總,我們中小板每年有200多家的速度上市,對投資人也成為一個很主流的投資渠道,啟明我自己也有體會,本身是美國過來的,我們對A股市場几乎一無所知,我們之前投的企業機構基本上以外資結構為主,因為啟明本身不了解證監會,所以我們給企業提供的價值非常非常少,基本上企業希望我們提供什么資訊我們也不知道,運氣比較好今年我們4月份已經創業板獲批了,這裡黃總我想請教一個問題,您能不能給大家分享一下,A股上市裡面,對證監會那邊,核心有哪几個問題?這些問題反應出來證監會怎么看,對您上次提的要求,還有一個企業家有沒有哪些關注的?坦白講我們接触很多企業,當時几家時候都錢很少,想盡辦法省錢,甚至避稅。黃煜:最近IPO議論比較多,定價發行機制問題,甚至發改委審核企業上市都在討論。從我個人體會,因為整個高特佳的團隊特點,我們的金融背景這樣一個特點,像我和我的主要伙伴們,原來都是從君安證券出來的,我們對資本市場比較了解,從江西博雅這個案例上市我們可以看出這樣的軌跡,比如我們從2071220號完成對江西博雅的投資,我們從2011年的31號就完成了上報工作,中間什么事沒耽誤,說明什么問題,我們對整個國內A股上市的路徑很熟悉,我們提前規範,提前布局,提前申報,我們就完成了上市工作,整個布局非常流暢,從國內目前上市退出情況,我覺得掌握一定的國內上市的規律,我想對企業也好,對投資公司也好,也是非常好的這樣一個經驗。我想從上市公司,因為我本身跟著博雅一起上市,我們也關注了整個過程,我想從證監會把握上市無非兩條,一個就是企業是否獨立完整,比如說他會從妳人員是否獨立,財務是否獨立,妳的財務資產是否獨立,還有妳的業務鏈條是否獨立?來判斷妳的企業能否具有獨立上市的資格。
第二持續性,妳的企業發展過程當中,是否具有持續性的盈利能力,這兩點是證監會關注的核心問題。從我們實際操作江西博雅過程當中,我們就充分體現了,這個獨立性和持續性問題。比如對江西博雅我們衹派了一個董事,其實博雅團隊是完全獨立的團隊,我們為了保持我們中立和獨立性,我們私自跟證監會承諾,跟股民承諾我們五年內不退出江西博雅,也創造了中國資本市場最長的鎖定期,從高特佳經驗來看,我到一個企業去,有半天時間我基本上可以判斷這個企業,具不具備上市條件,僅僅從技術角度就可以判斷,是否有這樣的條件。但是我想再怎么說,IPO退出畢竟還是少數的這樣一個案例,因為妳看中國目前來看,就算妳每年IPO的數量來看,每年最多也就300家左右,已經是比較快的發行節奏,更多時候可能來自於併購的速度,併購退出的案例,所以我想未來的情況來看,既要關注IPO的前景,我們同時也是為併購案例,也做這樣的準備,尤其是我們同行背景的投資公司,我們在併購方面的掌握,同樣也有自己很獨特的理解和優勢,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上市經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