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2

肝瘤5公分…微創燒灼 99歲嬤出院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中和報導】 2012.07.04 03:03 am 99歲林老太太日前因疲倦、食慾不振、呼吸急促等症狀,到署立雙和醫院檢查,發現肝臟長出直徑5公分大的腫瘤,經院方以雙極射頻電燒治療後,住院3天出院。老太太家屬昨天開心說「可以放心準備明年阿嬤的百歲壽誕了!」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表示,肝癌腫瘤超過5公分的病患,通常只剩下半年存活期;阿嬤到院時,精神體力狀況都不錯,但考慮阿嬤年事已高,可能無法承受外科手術,會診後決定採用不必開刀的微創燒灼治療。  吳立偉說,肝臟腫瘤燒灼幾乎沒傷口,治療時間也短,病患術後約34天即可出院返家;傳統射頻燒灼術用一根長型探針,以超音波引導插入病患肝臟腫瘤,從針的末端放出電流導熱,將腫瘤細胞燒死。  但一般腫瘤燒灼術只能治療直徑3公分以下腫瘤,阿嬤的肝臟腫瘤達5公分,院方決定採用雙極射頻燒灼,同時以多根探針伸入體內,以針與針之間的電流燒壞腫瘤,也避免針體碰觸腫瘤,不慎觸及一旁器官造成癌細胞蔓延,手術約一個小時完成。  吳立偉說,四代同堂的林阿嬤明年就要當人瑞,家屬也準備明年為她舉辦盛大壽宴。家屬表示,阿嬤平日注重養生、很少生病,日前連續幾天發生疲倦、食慾不振、呼吸急促等症狀,家屬趕緊帶她就醫,手術成功讓家屬很開心。  2012/07/04 聯合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