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2

3D客製化人工膝關節手術 出血量少 血栓風險大減

 2012-7-4  ▲台安醫院骨科教授劉華昌醫師(右)為70歲的柯先生,採用新式3D客製化人工膝關節手術,術後患部復原狀況良好。(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今年70歲的柯先生,6年前雙腳分別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去年體重飆到96公斤,嚴重時根本無法走路,醫師診斷需做雙腳人工膝關節手術,由於柯先生曾因冠狀動脈問題做過心臟繞道手術,傳統人工膝關節手術時間長,易引發血栓風險,經使用新式3D客製化人工膝關節手術(PSI),手術時間縮短、再加上出血量減少,柯先生術後復原狀況良好,目前已可順利走路。  台安醫院骨科教授劉華昌醫師表示,台灣每年有將近5萬名患者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不過接受手術的人數只有將近2萬名,主要因為不少患者對人工膝關節手術過於恐懼及缺乏正確認知,所以臨床上經常見到患者轉而選擇復健、吃止痛藥或施打關節內玻尿酸等保守治療。  劉華昌教授指出,傳統人工膝關節手術約需花費1小時,其先以X光評估患處,打開傷口後,再由器械進入骨髓腔進行關節角度定位,由於骨髓腔加壓會釋放壓力到血管,進而造成脂肪擠壓到血管,易造成栓塞,對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的確增加了手術的風險。  3D客製化手術(PSI)治療技術,可利用患者經核磁共振掃描(MRI)後的膝關節影像傳輸,進行手術前導航及定位,根據膝關節骨頭形狀、大小及方位進行電腦3D影像定位,再生產客製化模組供醫師手術使用,無需手術中進入骨髓腔內定位,手術時間較傳統減少10多分鐘,出血量則是大幅減少100CC,患者在術後24小時即可站起來,48小時後就可以走路,為需要接受人工膝關節手術患者的另一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