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12

非侵入式血糖儀 國內外相繼卡位!!!!


工研院推出「即時自我監測血糖儀」技術 5年後上市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2-10-02工研院今(2)日發表創新的非侵入式「即時自我監測血糖儀」技術。工研院今(2)日發表創新的非侵入式「即時自我監測血糖儀」技術,透過低能量紅外光照射水晶體前的前房液,並運用量測前房液中葡萄糖對紅外光產生吸光性與旋光性的變化,檢測眼睛內前房液的葡萄糖濃度改變,推算得知人體相對的血糖濃度值。目前此項新技術首次以二合一方式,利用紅外光量測眼睛的非侵入式與連續監測血糖變化的儀器,已成功進行動物實驗,並將進入人體試驗,5年後正式上市。工研院電光所詹益仁所長表示,糖尿病的盛行使醫療照護費用不斷升高,2010年全球花費在糖尿病照護的支出約為3800億美元。因糖尿病患長期曝露在過高或過低的血糖下,極易引發併發症,這些糖尿病併發症正是醫藥花費的主要來源,因此,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尿病患應每日測量其血糖值4-5次,血糖自我監測成為糖尿病患的居家照護及自我管理最為重要的一環。工研院電光所刁國棟副所長進一步指出,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的市場分析報告,全球居家用血糖檢測產品市場規模約為107億美元,預期10年後市場規模可成長至200億美元。目前市面上最普遍使用的血糖監測產品仍以侵入式(invasive)血糖儀為主,以採血針於指尖採血,配合使用血糖試紙,經由電化學反應來測量血液中的血糖濃度。因指尖採血有引發病患疼痛及引發感染的疑慮,部分糖尿病患並未經常測量其血糖,導致血糖濃度控制不佳。現今新興血糖監測技術的市場,就是以非侵入式(non-invasive)與連續監測兩大需求為主,然至今尚未有任何產品可以做到兼具非侵入式與連續監測血糖,可瞭解血糖濃度與人體代謝關係的長時間變化,同時又符合準確、易使用、易攜帶、美觀以及低成本等條件的終極目標。工研院以多重精密光學技術發展「即時自我監測血糖儀」,創新結合吸光性與旋光性的二合一精密生醫光電量測技術;藉由紅外光聚焦於眼球的前房液中,經由水晶體反射,量出前房液對紅外光吸收及偏轉變化,運算出葡萄糖濃度,推算人體相對的血糖濃度值。這項技術因不受眼球形狀影響,也因功率小,不會對眼睛造成傷害,具有無痛、無血、無感染、無耗材,可連續監控等優點,目前已成功進行動物實驗,並將進入人體試驗,將在5年後上市,屆時會是糖尿病患即時自我監控的最佳利器。詹益仁所長強調,目前新興的非侵入式血糖監測市場尚未成熟,但國際上已有眾多研發中具潛力的非侵入式血糖監測新產品,並已有數項非侵入式血糖監測產品正申請中或已通過甌盟醫療器材CE認證,將帶動這個市場快速的成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