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2

中恆集團 捨房產 專營制藥!!


藥企巨頭爭相跨界:云南白藥賣牙膏比賣藥掙錢 北京新浪網 (2012-11-15 22:28)
藥品競爭激烈利潤走低 食品日化門檻低利潤高 日前,江西江中制藥集團對外宣布將進軍白酒市場,而"不務正業"、跨界發展的知名藥企遠不止江中制藥:中恆集團今年初告別房地產,退守主營業務制藥﹔貴州百靈近期麻煩纏身,其推出的高價美容飲品遭遇原料及宣傳質疑﹔而成功者如云南白藥,就的確實現了賣牙膏比賣藥還掙錢……記者了解發現,不少藥企巨頭似乎特別鐘愛食品日化領域。業內人士指出,"跨界"還得發揮自身優勢,而且別將主業制藥拱手讓給了外資藥企。
躊躇滿志型:江中花主要精力推廣白酒 以保健品消食片為主的江中集團不久前開始跨行業發展白酒產業,推出高端白酒品牌宁夏樸卡酒。該公司市場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司未來將把主要精力放在白酒產品的推廣上,目前已在北京、山東等六省市布局營銷。據了解,在此之前該公司已相繼推出過葡萄酒和果酒等酒類產品。對此,廣州某醫藥研究員表示:"白酒毛利高、抗通脹能力強,藥企進軍白酒市場主打保健酒算是品牌延伸,如果可以巧妙體現差異化優勢,還是有可能獲得市場認可。"
退守主業型:中恆告別房地產加碼藥業 雖然中恆集團最先是以房地產企業的身份上市,但實際上它擁有醫藥、保健品、房地產和酒店四大業務板塊。今年117,中恆集團公布董事會公告稱將退出房地產業務,今後公司經營將是以制藥業為主,同時將把健康、保健食品業發展為公司的主要輔業3月,中恆集團即通過協議方式將全資子公司廣西梧州中恆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以5.46億元價格轉讓。記者發現,中恆近幾年對於制藥主業一直不斷加碼。公司拳頭產品血栓通是全國獨家生產品種,進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還是國家醫保甲類用藥。"對於中恆揮別房地產領域的真正原因,說法不一,但被認為是如果繼續涉足房地產,融資就再無希望。"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霸氣側露型:云南白藥牙膏比藥能掙錢 最新披露的云南白藥三季報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僅白藥牙膏的收入就達到12億,同比增長約40%。預計全年白藥牙膏收入超16億元。此外,云南白藥還在日化領域挖掘出了眾多新的業務增長點,如養元青洗髮水、千草堂沐浴露和面膜等。而近年來由於天氣、資金的炒作,三七等主要中藥材品種價格普遍上漲,云南白藥公司制藥事業部今年毛利率出現下滑。"可以發現,云南白藥目前收入增速和毛利率同步提升,主要還是得益於白藥牙膏繼續保持高增長,而非其藥品領域。這種趨勢在未來或會保持一段時間,因為其牙膏的市場定位迎合了都市人對功效的追求。"該醫藥研究員說。
發展主力軍型:廣藥賣涼茶如火如荼 加多寶和王老吉戰火還在蔓延,廣藥集團似乎是鐵了心要將王老吉發展為集團主力軍。集團總經理李楚源此前表示:"未來廣藥集團的業務將分為兩大塊,即以'王老吉'品牌為核心的大健康產業和以'白云山'品牌為核心的大南藥產業,明年將實現500億銷售目標。"而對於官司,他坦言:"王老吉官司使得廣藥集團的知名度在全國進一步提升,這對集團的藥品等其他產品的銷售將起到很好的品牌帶動作用。"
原因:藥品毛利低行業競爭激烈"現行新醫改大背景下,很多藥企都是邊經營主業邊觀察風向。"某醫藥研究員說,實際上醫藥行業近年來受到基礎藥物制度實施、發改委多次降藥價、游資炒作中藥材等眾多政策和市場行為的影響,成本不斷上漲、競爭進一步加劇,而現行政策規定普藥的利潤上限僅為8%,這使得不少藥企無奈之下開始調整業務,打起做其他買賣的主意。"還有一大讓國內藥企心理不平衡的在於,其藥價完全難以與不少享受'超國民'待遇的進口藥相匹敵,但如果要開發新藥,意味著投入巨大周期很長,且隨時面臨失敗的高風險。所以倒不如涉足一些毛利率較高的業務。"廣州某藥企一位市場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
業內看法:主業市場或讓給外企 該負責人坦言,從片仔 開拓化妝品和糖果領域、敬修堂推出藥妝產品等,不難發現,除了像中恆等個別藥企進入完全"不搭界"的領域外,大部分藥企還是不約而同地將"副業"投資在了食品、日化業務上。"這是明智之舉,因為藥企安身立命的本錢就是自家品牌價值和技術含量,食品、日化與藥品有一定的相似性。而且食品、日化用品的門檻要低很多,但毛利率卻很可能要比藥品高。"某醫藥研究員坦言,藥企如果在"非藥"市場想贏得一席之地,選擇新業務就應考慮"功能品牌化、品牌功能化",並利用技術優勢打差異競爭牌。但與此同時,也有業內人士為藥企這種扎堆"不務正業"的現象感到擔憂。"實際上藥企原來在醫院、藥房的銷售渠道和快消行業完全不一樣,'水土不服'是很可能發生的。"一位藥企市場負責人感慨,制藥企業大多仗著品牌技術含量高而走"陽春白雪"路線,成為快消新兵後必須先學會怎樣做好"下里巴人"才可能爭取到市場。"現在的國產藥本來就和進口藥有不小差距,如果主業懈怠,一門心思想靠副業掙錢,很可能幾年之後制藥市場也會拱手讓人,變成外資藥企的天下。"一位業內人士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