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2

北榮「整合式血管透視攝影X光機暨電腦斷層掃描儀」啟用

2012/11/19 ■王慰祖/撰稿■ 台北榮總引進的新型「整合式血管透視攝影X光機暨電腦斷層掃描儀」,1114舉行揭牌啟用儀式。有別於傳統式的血管透視攝影X光機,新一代血管透視攝影X光機整合軌道式電腦斷層掃描儀,為醫療影像診斷及治療開創寬廣新視野。當外科治療、放射線治療、全身化學治療皆束手無策時,介入性血管治療成為幫助病人延命的治療方式。肝腫瘤介入性治療正值蓬勃發展的階段,台北榮總率先在2008年一月引進「釔90體內放射線療法」,至今已治療130名病患,去年再引進可讓傳統肝動脈栓塞副作用更小的載藥微球,豐富的治療經驗及緊密的團隊合作,使得北榮肝腫瘤介入性治療與世界先進醫學中心並駕齊驅。因為帶有放射線或化療藥物的微球皆需在影像的導引下被選擇性置入腫瘤附近的血管,如何應用新的科技儀器定位出腫瘤位置,讓微球能更精準送到腫瘤周邊的血管一舉殲滅癌細胞,是北榮此次增購這台儀器的主要原因。此設備整合運用軌道式的電腦斷層掃描儀與血管透視攝影X光機,也就是在做導管檢查或治療時,可將電腦斷層掃描系統配合著滑動進出,調整到最適角度做檢查,利用可滑動的電腦斷層掃描儀,配合治療過程的需求,在檢查室的停機位置待機,或一分鐘之內順著軌道滑到檢查定位點,不僅輔助血管透視攝影儀器對軟組織與血管相關位置辨識能力,更提供0.33毫米等立方體的超高解析度三維立體電腦斷層影像定位。此外,這台電腦斷層掃描儀具有超大孔徑80公分,解決病患有「幽閉恐懼症」的疑慮,搭配單一檢查室設計,提供病患最舒適的檢查流程。無論在肝臟、腹部、肺等腫瘤,或是腦血管瘤,以及腦中風等治療,都是臨床影像上可以相輔相成的最佳診斷利器。以往兩台系統有各自獨立的檢查室設計,病人手術過程中需要轉換檢查床,而且穿梭在不同檢查室之間,轉運過程中病人易承擔感染風險以及傷口疼痛感。有別於傳統設計,此整合式系統讓病患在單一檢查室中完成整個治療過程,不需更換檢查床之外,更運用血管透視攝影X光機對於血管病灶的完整判讀能力,再外加上電腦斷層掃描儀對組織相關位置的精確診斷,加速檢查治療的流程,提升臨床精準度,降低病患術中的感染機率,讓病人得到最完善的醫療服務品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